做業務 等久了,就是你的!

 
圖/灰階

文/張秀滿

業績沒起色,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等久了,就是你的。」我一直維持著一個興趣:「看別人如何做業務!」

喊一千元買包包

有一次,我去參加「二手精品包包拍賣」,原本打算只看不買,突然想起身上只帶了一千元,很好奇一千元買得到二手精品包嗎?

於是,當拍賣會開始後,不論拍賣官拿出哪一款包包,我都會先喊出「一千元」!

想當然,很快地,就有人以比我高的價格出價,最後往往是以數千元、上萬元成交。

雖然如此,我仍然不放棄,每次都喊一千元。幾次後,拍賣官已經記住我了,包包一放上來就直接面向我,等我喊出一千元,似乎我的一千元變成了一種「賣包儀式」。

以一千元買到精品

就這樣,包包一個個地賣出,眼看就剩下最後一個了。

「一千」,我照樣喊出這個耳熟能詳的數字,等著其他的買家加價。不料……,「一千,有沒有人要加價?」拍賣官大聲問,卻沒有任何人回應。

「一千元一次!」全場安靜無聲。

「一千元兩次!」還是沒有人加價,在場的人士,都望著我看。

「一千元三次!成交!恭喜妳,小姐!」頓時,會場響起極大的掌聲,拍賣官和所有的買家,一個個比我還要興奮。

當我將包包背出去,並且告訴朋友們這個包包才一千元時,大家莫不瞠目結舌,直說:「怎麼可能?」

「這都是一千元堅持到底的結果!」我笑著說。

等久了就是你的

正因為我堅持到底,不放棄最後一絲希望和決心,在場的大家對我印象深刻,到最後也萌生了一種類似同情的心理,希望能讓我這一趟沒有白喊(我想,至少喊了五十次一千元吧),果然讓我以最低價帶回了精品包包。

每次看到這個包包,我都會想起那一場「一千元拍賣會」。那時的我,業績還在中等階段,也因為這個一千元事件,激勵了我,日後只要覺得挫折時,就會看著這個包包告訴自己:「只要我想成交,就不要放棄,哪怕是到了最後一刻。」

各位讀者朋友們,你有「想成交的決心」嗎?「等久了,就是你的。做,就對了!」

適時激勵客戶

有句話說:「送禮,要送到心坎裏。」

在我與客戶、朋友們互動時,我真的體會到,很多時候,即使是不要錢的禮物,只要時機對了,真的能夠送到客戶的心坎裏。

還記得「激勵客戶」嗎?如果,你記不住激勵的話語,或者想激勵客戶時,忽然忘記要說哪一句才對,這時,就可以使用「免費的激勵禮物」歌曲或影片。現在,是電子產品發達的年代,在youtube上,往往可以找到很多好歌、好影片,請將它們下載到你的手機中,一旦機會來了,就可以立即與客戶分享,激勵客戶。

分享激勵的歌曲

有一次,一位客戶事業不順遂,欠了數百萬,見面時直說自己對不起老媽、老婆、小孩、員工。言談之間非常失意,感覺似乎有輕生的念頭。

「我這邊剛好有一首歌,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我們一起來聽好嗎?」我打開手機,開始搜尋,一旁的客戶則是點點頭。

於是,我將youtube上一首《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叫出來,這是非常勵志的歌,歌詞如下: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是多少。

我們應該做什麼,這一生才不會浪費掉。

我們到底重不重要,我們是不是很渺小。

深藏心中的那一套,人家會不會覺得可笑。

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不要老是坐在那邊看天空。

如果你自己都不願意動,還有誰可以幫助你成功。

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不要讓自卑左右你向前衝。

每個人的貢獻都不同,也許你就是最好的那種。

掌握送禮的契機

客戶一邊聽著歌曲,一邊看著歌詞,紅了眼眶,他告訴我:「我知道妳的意思,謝謝妳。」很多時候,音樂比說話有效,後來,客戶東山再起,每次見面時,客戶總是不忘再次謝謝我的鼓勵和打氣。

「現在,我也把這首歌放在我的手機裏,有機會也放給別人聽!這真的是很棒的禮物。」客戶告訴我。再次強調,送禮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件事,你不一定要花錢送禮,但懂不懂得掌握契機,就看你平常有沒有做好充份的準備!

作 者 小 檔 案

張秀滿縱橫業務領域15年,從業務生手、業務高手,變成知名大企業的講師。賣過的東西從保養品、高級別墅到健康產品等,種類繁多。最擅長陌生開發、銷售技巧、人際關係及教育訓練,近10年來在東南亞的演講場次已經累積至2500場,著有《奇怪ㄋㄟ!過客全都變顧客─銷售高手最怕同業知道的祕密》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