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責任 更成長

 

文/敻林

女兒自從開學舉手自願當班長之後,忽然長大不少,幹部帶來的責任感和榮譽心督促著她,要往更高的行為目標去追尋。不知幸或不幸,都是女兒自己求來的。

就說起床和上學時間,都比以前提早20分鐘完成,她說有一次居然比鑰匙長還早到校,被擋在教室外面不得其門而入。而我不再像以前慌慌張張,而是從從容容地載女兒上學。

有一次女兒忘了帶作業簿回家,這次我想盡辦法也無濟於事,因為簿子被鎖在教室裡。好在先生想到附近鄰居的孩子是女兒的同班同學,我只好厚著臉皮去借作業,讓女兒查好難字解釋,寫在一張白紙上,隔天早一點到校謄寫在作業簿上,趕在老師收作業之前完成。這時才想到「早一點上學」的好處,體會班長的條件就是不能忘記帶作業回家。

還有各式通知單、繳費單、回條……等,以前她偶爾會忘記拿給我簽,或不知放到哪兒去了,這學期全部按時拿給爸媽簽好交回。可能她認為等到老師收單子時,班長必須以身作則,否則同學會跟老師說:「為何班長會忘記交?」這樣她不就糗大了嗎?女兒做事的效率變高,更加仔細和謹慎。

原來女兒當班長帶來這麼多好處。某次早晨上學至半途,她要我原車返回拿鉛筆盒,我只好說:「誰叫妳是班長?而我是班長的媽媽。班長絕對不可忘了帶鉛筆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