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遭冷眼的 職場歧視

 
圖/羞羞臉

文/黃玉齡

平常上班面對工作已經很辛苦,如果同事、主管間還存有「職場歧視」,上班就會變得苦不堪言。如何改善歧視的情況,或是轉換自己的心態,今天讓yes123求職網教您擺脫苦惱,如何當個快樂的上班一族。

Q1 被嫌肥胖就是「懶」,但這是遺

傳,讓我好冤枉。(彰化,桃桃)

 

我的身形比較肥胖,很難靠運動和節食方式瘦身,在公司裡,時常聽到同事有意無意提到胖子就是懶惰才瘦不下來,有些工作因為其他因素延誤了交件時間,也會被主管酸說動作緩慢的關係導致,讓我覺得上班非常無力又自卑,該怎麼解決他們對我的誤解?

Answer

「大摳呆,炒姑菜,燒燒一碗來,冷冷我不要」,這首可愛的童謠,童言童語的唸著,卻在無形中,傳遞了外型歧視的觀念,延伸到職場,一切就變得更加令人不舒服。

因為外型被指指點點,對同事來說可能是開玩笑,對桃桃而言卻是沉重壓力,yes123建議,既然同事誤解你,因為胖的關係行動遲緩,導致工作效率低,所以當主管交辦工作時,你要加快效率,不讓案子延遲,做到提前完成來推翻同事對妳的看法,重要的是,你要建立自信心,當同事間暗指身形過胖就是懶,你要勇於說出內心的感受,讓同事們正視自己的無心之過,逐漸減少言語歧視,加上藉由工作實力,改變對體型豐腴者的刻板印象,漸漸的就能扭轉情況。

Q2中性打扮性向成焦點,言語歧視好

受傷。(桃園,曉佩)

我是一位喜愛中性打扮的女生,在公司時常接收同事們的異樣眼光,甚至有的人會開玩笑的問我要不要出櫃,那種眼神讓我非常受傷,難道中性打扮的人就要受到這種歧視嗎?

Answer

你平常最喜歡穿什麼衣服上班呢?衣服傳遞出個人品味,也是形象展現,有些公司怕員工個人色彩濃烈,希望展現單一的形象,因此要求員工穿制服,甚至在日系公司,化妝與否,也會明文規定。

由此可知,看似簡單的穿著裝扮,其實在無形中影響到人際互動,與彼此的認同度,曉佩的中性穿著,之所以會不被認同,我們猜測你可能剛任職不久,在個人工作能力以及人格特質,還沒展現之前,外型就已經成為焦點,但隨著時間過去,相信同事之間,透過彼此的互動了解,這方面的情況會越來越改善。

另外也提醒你,由於不同的行業別,對於服裝的要求以及包容性有很大的差異,如果同事的眼光始終困擾你,yes123求職網建議你,下次在轉換工作時,也要把這方面納入考量,相信有許多行業別會欣賞你的獨特,把自己放在對的職場,有些困擾自然會隨風而逝。

結 論

對於外型的歧視,普遍來說還是存在的,過去面對這種情況,受歧視的一方,總是默默忍受,但勇於表達自己內心不舒服的感受,不僅是爭取個人權益,同時也是避免再有下一個受害者。每個人發揮小小的力量,減少言語暴力,相信就能減少刻板印象,職場也會變得更加多元與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