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會永遠高高在上

 
圖/HOM的遊樂園

文/洪金鳳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這是我每年花季到各地花田賞花之後,隔幾個月再次造訪同一個地方,看到花開花謝大自然現況的真實感受。

職場上人來人往,有人升官,有人退休,升了官的不可同日而語,每個人都爭相巴結,希望能因此職場得意,通行無阻;而從職場卸下職務退休的人,爾後的同事朋友是否會再來往,就看個人在位時待人處事的方式而定。

與嚴厲長官面對面溝通

我在同一個環境工作近30年,經歷過許多高級長官與中階主管,我不敢說自己吃的鹽比別人吃的米多,但至少能夠在長期觀察「官場文化」裡看到人生百態。以前有位長官剛到單位時,是位嚴肅剛直、威風凜凜的人,只要看到他出現在辦公室,每位同仁就會枕戈待旦、草木皆兵,深怕哪件事做得不好,被抓個正著慘遭修理。

後來因為公事接觸,和這位長官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我提起勇氣提供建言,希望在他智慧領導下,締造一個互動和諧、績效卓越的團隊,當時的我其實在跟長官講話時很緊張害怕,不過看到他的臉色柔和,線條溫暖,最後更是欣然接受,我也就徜開胸懷暢所欲言。

頓悟只有永遠朋友的道理

幾個月後,在諸多公務連結中,我發現長官的暴戾之氣已漸漸消除,取而代之的是開明、熱忱與智者的態度,我覺得他已悟通「沒有永遠的長官,只有永遠的朋友」的道理,所以從他退休後至今10多年,我們連繫從未斷過。

另一位主管則是多年前便相識,等他再次調至我們單位時,任職到高等職務,這時的他意氣風發,更有向上攀升的雄心壯志。我們重逢格外開心,也希望他如魚得水,順心如意,但我單純的想法卻在一次公務危機中,徹底給毀滅。

剷除任何的阻礙

那件公事是因為某個人為自身利益,以不良手段欲達成目的,而這位曾是朋友的主管在調查時,竟把我也牽連進去。後來我才知道,只要成為會影響到這位主管仕途的阻礙,他都會不計代價地把它除掉,而當時的我,就是那個阻礙。

這個案子的調查過程讓我身心俱疲,我心裡不只一次自問:「為什麼人心會如此險惡?」當答案呼之欲出,我便正向思考,告訴自己事情一定會往好的方向發展。還好事情正如我所想像,一個月後案件調查完畢,最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過這件事也讓我徹底對人心覺悟,也了解到這位曾是朋友的主管真面目。

用真誠的心帶領部屬

當他退休後,我與他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老死不相往來,即使在路上不小心遇見,我也會找個理由儘速離開,不願與他再有連結的機會,他的高高在上,結果就是同事朋友離心離德。

希望每個職務越來越高的人,不要換位置就換了腦袋,因為沒有人會永遠高高在上,能夠帶人帶心,智慧處事,把團隊的每個人都當成是自己的家人同理對待,那麼這些你善待的「家人」,也會以同樣的心回饋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