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離職潮 穩定中求改變

 
圖/羞羞臉

文/黃玉齡(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

你寫過離職單嗎?口頭嚷嚷要離職的人很多,真的會採取行動的,往往不到一成,是怎樣的原因會讓人堅定離職,當公司出現離職潮時,你是覺得滾石不生苔,有為者亦若是,還是期待自己不動如山,隨著年資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資深老臣呢?走或者留,該如何評估呢?今天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Q1部門同事走光光,心慌意亂好茫然。 (台南,小汪)

最近四個比我晚來的同事,因為受不了主管的壓榨,紛紛提出離職,看著大家搶著轉換跑道,讓我也開始猶豫自己是不是比較沒骨氣,才可以忍受我情緒化的主管。面對其他同事紛紛跳槽,我跟該進嗎?

Answer

「離職」只是兩個字,但離職的理由卻有千百種,離職員工因為年齡、年資、性別、薪資、家庭等等因素,對於相同環境,會產生不同的看法與因應策略,以超時工作來說,對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而言,可以當作磨練或累積實力,但相同的情況,對於超過30歲且有家庭的職場老鳥,可能就變得難以忍受。當同事們紛紛離職時,確實會在心情上受影響。

yes123求職網認為,就算是兄弟姐妹,對於個人職場規劃也會不同,因此小汪在此刻應該思考,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分析一下利弊得失,盲目跟著離職往往會後悔,反而讓自己腳步混亂。不隨波逐流,堅定自己的目標,才能在時間的累積下,逐漸看到成果。

Q2 公司流動率超低,看不到升遷空間。(台北,阿周)

公司是家老字號的傳統產業,同事年資超過20的比比皆是,由於公司業績穩定,相對很少人提離職,流動率很低,但也因此主管的職缺,幾乎都卡死了,我不太想當萬年專員,此時此刻的我,應該跳槽嗎?

Answer

流動率很低的公司,因為人員流動少,組織會比較封閉保守,好處是公司的制度會比較健全,但相對地開創性較少,升遷管道也會比較阻塞,對於喜歡穩定的人來說,他會在保守穩健型的公司中如魚得水,相反的,對於企圖心強,想獨當一面的員工來說,就會有種籠中鳥的感覺。

從阿周的問題來看,應該是屬於後者,yes123求職網建議阿周,在決定要大鵬展翅之前,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經把相關領域的基本功都學會,這樣就算跳槽才能飛得高飛得遠,另一方面,可以找主管談談你的升遷困境,讓他知道你的企圖心,共同討論是否有其他解決的方法,也許組織對於人員有不同的規劃還未宣布,如此一來,不用跳槽也能大展所才了。

 

結 論

上班族常常把離職掛在嘴上,這時候離職兩字比較像是形容詞,用來表達自己對於公司有諸多不滿,過高的離職率對於公司是種傷害,對個人來說,過度頻繁的跳槽,在職場履歷上也不見得加分,離職看似能解決問題,但若能把困境轉化為逆境,其實才是高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