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潛藏的 中年危機

 
圖/羞羞臉

文/黃玉齡(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

「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大家從學校畢業後,拼命努力在公司的組織中往上爬,薪水增加,職位攀升,年紀卻也跟著往上走,看似風風光光的一切,卻逐漸走向職場上的中年危機,要如何化解呢?帶你一起來了解。

Q1 替公司奉獻一輩子,到頭落到被逼退。

(台北,林先生)

 

我在公司18年,奉獻了一生的青春,坐上經理人的位子,沒想到空降的主管看我很不順眼,百般刁難,最後開出優退條件,我在環境所逼下,終於拿了一筆退休金離開。如今,我深感職場的無情,也對於未來的人生感到相當茫然。

Answer

薪水高、職務高、年紀高的三高主管,往往面臨了職場中年危機,在管理階層碰到「年齡天花板」的階段大約是40歲,基層人員是35歲,當年紀與資歷從正資產變成負資產時,常常令人感到相當無奈。

林先生的情況,相信是很多人的經驗,每個人被迫離開公司的理由各不相同,但心中的創痛卻都無法抹滅,尤其生活步調要重新調整,加上經濟的壓力,更是一大關卡。

yes123求職網建議林先生,重新出發找工作難免焦慮,但不要自己嚇自己,很多人丟了履歷,但一直沒有回應,便開始怨嘆工作機會難找,懷憂喪志往往才是求職的最大敵人,據調查,目前釋出的工作機會其實還是很多,但心態上的調整與歸零,才是比較困難部分。

過去職場只教育要如何往上爬升,卻忽略了如何面對挫折這一環,職場不可能日日春。面對人生職場的寒冬時,學習自己當年剛踏出校門時,對於工作先求有再求好的態度,一定可以再開創職場的新契機。

Q2 超級業務員,如今跌落冷板凳。(新北,張小姐)

我是個業務主管,過去曾經一個人打造了好幾千萬的業績,當時主管對待我如掌上明珠,沒想到景氣不好,業績推展不佳時,主管開始對我冷言冷語,最近高層又新聘兩個業務主管,擺明要讓我面對一場生死鬥,我該如何是好?

Answer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每天都是新的一天,這話很能描寫業務員每天、每月歸零的情況,張小姐過去一定是個超級業務,才能打造出千萬的業績,也因為這樣的成績獲得禮遇。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業績不再輝煌時,不僅你壓力大,上面的主管想必壓力也更大,公司現在又增加一名業務主管,可能希望多一些人手一起拉抬業績,至於會不會走到主管彼此PK,yes123求職網建議張小姐無須先做這樣的臆測,因為這樣的想法,對於事情完全不會有幫助,到頭來只會落得心情更差,不如回歸基本面,繼續努力把業績衝出長紅,才能改變局面,你說是嗎?

結 論

當你感受到職場中年危機時,除了焦慮外,應該更有建設性的去想辦法,根據yes123調查,具備跨領域的混合型人才最受到歡迎,在高度競爭的時代,一技之長已經不夠用,多角化的經營,全方位的面對挑戰,才能成為職場長青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