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年輕,就會有機會

 
圖/HOM的遊樂園

文/吳娟瑜

最近有3場演講,讓我重新對「不景氣」有進一步的體會。

其中一場講座是為領失業補助金的人士而辦的,在座的男男女女,從20歲出頭的帥哥美女,到40至50歲家中經濟支柱的中年男士女士,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正在人生低潮的困頓。

沒有人願意突然被老板解僱,也沒有人喜歡早晨睡到自然醒,卻不知道今天將何去何從,這種失落的感覺是令人不堪的。當我從「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的角度來提昇他們,我盡量做到正面的、陽光的、鼓勵的支持。

1個月存不到1000元?

第2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應邀到勞工界的演講,當和這群「不確定感很重」的上班族朋友分享時,我終於聽到社會最基層的聲音。

一位OL問我:「如何讓自己更有安全感而勇往直前?」我反問她:「妳有自己的存款嗎?」

「沒有!」她回答得很乾脆,但也眉頭深鎖。

「一個月只需要存1000元台幣呢?」我緊追不捨地問。

「不可能!」她又斬釘截鐵地說。

這下考倒了我。

一個月內存下1000元都有困難,那麼,她的人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看起來,她並不是愛揮霍的人,也不像散漫人生的人,怎麼連1000元都存不下來。

「吳老師,我每天都很認真工作,有時還加班到很晚,我的食物都從7-11買,回到家看到爸媽關懷的眼神,我都是能躲則躲,因為要說什麼呢?我每個月賺2萬多元,扣來扣去,什麼都不剩呀!」

「加班費呢?」我突然想到她剛才提到加班的事,那,不就有些額外的收入嗎?

這位OL說:「老板根本不喜歡我們加班,他要我們在份內時間完成,而且暗示公司電費增加會加重開銷……。」

「存1000元?」我仍不放棄地盯住這位OL的眼神,不到1秒,她立刻「秒殺」了我的好意。她,搖搖頭。

接著我問現場各行各業的聽眾朋友,我說:「一個月存1000元真的有困難的,請舉手。」這下我見識到紛紛舉起的手,他們大大地震撼了我。

溝通管理和生涯規劃

第3場令我也是大為驚訝的,這是為一群婦女朋友主講「溝通管理和生涯規劃」,當講到如何開拓人生機會、如何財富管理;一位中年上班族媽媽說:「吳老師,我現在的收入幾乎是左手進、右手出,根本不可能存到錢。」

原來她每天賣命的工作,絕不敢偷懶,然而一個月約4萬元的收入,為了高中的兒子和國中的女兒,繳學費、繳各項雜支,加上娘家的爸爸媽媽,多少要給些零用金,到了月底,就捉襟見肘了。

「至少存1000元就好了啊?」我又提出這個說法,然而只見她,也是搖搖頭。

趁年輕就有機會

就在這段日子裡,我連續碰到「1個月存不到1000元」的震撼後,我沈靜下來了。原來「窮」這個字,它並不是遠在天邊歐美的事,它也不只是媒體上報導的事,它活生生地就發生在我生活的周遭,我親眼看到這些上班族的無奈,我親耳聽到他們是如何縮衣節食……,聽多了,看多了,心情多少受到一些波動和警覺。

幸好近一場壽險公司的演講,當我為客服人員主講「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後,我的感覺得到更好的提振。

也就在晚上6點到8點的講座結束後,大家興高采烈地合影留念,接著,這一群OL和我同搭電梯下樓,在嘻哈聊天之際,我隨口問了一句:「各位可以下班回家休息了吧?」

沒想到,我聽到了另一個答案:「吳老師,我們還沒下班呢!辦公室還有事要做咧!」我訝異地看著這位告訴我的OL,同時望望電梯內其他OL,我問:「大家都是這樣?」只見她們笑著臉,不約而同地點點頭,又有一位OL說:「這是一定要的啦!不景氣才要更爭氣啊!」

年輕的希望 不找藉口

我深受感動了,儘管有的上班族正在為一個月存不到1000元而苦惱,然而也有上班族仍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這不就是我們最棒的人生風景嗎?

我常在演說會場問大家:「你希望趁年輕碰到不景氣?還是7、80歲碰到?」

沒錯,我聽到的答案都是:「趁年輕!」

趁年輕,我們還有體力,還有機會來適應和調適。

趁年輕,我們還希望,還有方向來改進和成長。

趁年輕,就算我們一個月存不到1000元,那麼,就算存個100元、200元…也好。

趁年輕,我們的人生絕不給自己找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