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權工作給青年朋友的五句話

 /自由時報/自由副刊 /◎王丹

8月28日我參加了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主辦的「台灣歷史與人權」工作坊,以一個人權工作者的身分,向60名年輕的學員分享以下的個人經驗。在結業座談中,我送給大家五句話:

第一句話:參與很重要。做為學生,讀書儘管是本業,但是離開參與社會事務,就只是讀死書,死讀書,這不會有利於個人的成長。而參與之所以重要,就在於:第一,做為一種實踐,它本來就是一種學習方式,是與課本閱讀不同的學習,是學習過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當我們學習了書面上的人權理念之後,如果不把這些理念通過參與落實到你的生活和行動中,那麼,以前的學習就是一種無謂的浪費。因此,我鼓勵學生多走出校園,參與人權保障的實際工作。

第二句話:要趁年輕。人權工作是需要理想和熱情的工作。而各個年齡層中,只有年輕人最有可能普遍性地具備這些人格特質。當我們逐漸長大,我們會發現精力逐漸不濟,只能專注在一件事上;我們的勇氣會下降,因為會有更多的顧忌,尤其是年輕人沒有關於家庭的顧忌。這些因素,都使得如果我們要抓緊青春的時光,去做一些也許沒有什麼金錢與權力上的好處、但是有意義的事情,而人權工作,就是這樣的事情。

第三句話:不要怕孤單。我經常遇到一些有志於從事社會運動或者人權工作的同學,向我表達他們的困擾,那就是經常遇到辦一個活動,很少得到響應的情況,看著稀稀拉拉的場面,這讓他們很沮喪。我要說的是,其實,人權工作本來就是小眾的事情,就是一個需要長期地默默耕耘的事情。人權工作不可能每一次都轟轟烈烈,但是長期的堅持,哪怕是孤單的堅持,就一定會看到轟轟烈烈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是要具備忍受孤獨的特質,這是這個工作的性質決定的。

第四句話: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爭取一個人權得到充分保障的美好社會,是一個很高的理想。從事人權工作,要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態和精神準備。因為完善的制度其實是天方夜譚,如果你以為你的努力一定會有成果,那是一定會失望的。但是社會確實需要一些人,為了那些遙遠的目標現在就開始一點一滴地去努力。這就需要我們不要太計較結果,而把精力放在對於過程的關注上。

第五句話:只有人權得到保障的社會,才是真正的美好社會。我們過去判斷美好社會的標準,大多限定在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上;後來提升一些,致力於追求民主制度、公平的司法等等。但是我認為,即使有經濟的騰飛,甚至是制度上的民主化,但是,如果這個社會裡的個人不是活得有尊嚴,有自由,有幸福,這就依然不是一個美好社會。因此,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要參與人權工作?人權工作的意義何在?那我的回答就是:這是為了建設一個美好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