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愈少愈好。愈簡單的,才不容易生厭。

 

也許什麼東西都是這樣的。我們不斷冀求著、渴望著擁有的,事過境遷以後都會發現,其實愈少愈好。愈簡單的,才不容易生厭。


 

 

〈東京男子部屋〉就愛買杯子  文、/張維中

 

學生時代有一陣子很愛買杯子,每次出國旅行挑選紀念品時,貴的東西買不起,最後總是會帶個與當地有相關意義的杯子回家。尤其到日本,像是京都或小樽,實在很難抗拒買個美美的清水燒或是手工玻璃杯回家。

 

又有一陣子,我從買杯子給自己,變成了迷戀上送人杯子。杯子是如此貼近雙唇、接觸肌膚的東西,當我送杯子給人,比起送其他的禮物時,總會花上更多的心思。而我總也覺得收禮物的人,在收到杯子時,能夠體會到我的用心。

 

不過,後來卻發現,無論是買杯子給自己,或者送杯子給別人,有時候可能都會變成一項負擔。因為在家裡,我們慣用的杯子,多半就是那一、兩個罷了。單身公寓的生活,除非老是有一堆朋友來訪,否則根本用不到那麼多的杯子。

 

之所以會這麼想,其實正是因為有陣子連續收到的禮物都是杯子。我突然發現不合口味的杯子,我一次也不想用。杯子跟家具一樣,不合口味的放在那裡便覺得礙眼;多了以後,收納就成了問題。

 

以前偏愛深口的馬克杯,顏色也厚重,後來發覺那只是增加了清洗的不便,於是現在用的杯子,是簡簡單單的透明玻璃杯,有沒有洗乾淨,一目瞭然。

 

也許什麼東西都是這樣的。我們不斷冀求著、渴望著擁有的,事過境遷以後都會發現,其實愈少愈好。愈簡單的,才不容易生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