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為瑣事起口角 強勢妻咄咄逼人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

婚後和老婆常為一些瑣事起口角,她常指控我小氣,或對其他家人好,對她卻不好,又不願聽我解釋,我不想跟她吵,但還是容易有言語衝突,然後冷戰,每次冷戰她就要我睡客廳……。不喜歡這樣的循環,但她咄咄逼人的說話方式總讓我忍不住想反抗(她的說法是我死不認錯),回嗆她口氣太差她不高興,不回應她也不高興,為什麼只有她可以表達意見,我卻不可以?難道一定要百依百順或完全認同老婆才叫愛她?怎樣才能避免家中烽火連天?

A:

連問好幾個為什麼,看來你心中滿是不平、委屈和困惑。強調男女大不同的學者曾特別提到男人因有戰士的天性,被女伴激怒時,骨子裡悍衛戰鬥的本能會被喚起;而女性在職場生存和多重壓力的磨練下,個個也都變成了女戰士。還有一種說法是現在的婚姻戰爭是王子與公主的戰爭,公主處處想確認王子是否愛自己愛得夠深,一旦感到王子不夠寵待自己便容易怨怒,王子則受不了愛發牢騷、蠻橫難伺候的公主,更不願為了虛幻愛情捨身取義。我個人對後現代小夫妻愛唇槍舌劍的看法是─雙方都「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是不小心到後來變成在一些小事上爭對錯或權力之爭。我很同意你的說法,夫妻之間不該只有單向溝通,但想提醒伶牙俐齒的小夫妻,「適時說些感性話語」才能化干戈為玉帛。

不管是夫或妻,較有攻擊性、容易激動或用詞尖銳的一方,多半只是想表達自己的不快情緒和想說服伴侶認同自己,如果和對方硬碰硬、互戕互殘只會兩敗俱傷,想說的不是誰該讓誰,依我個人的觀察和體會,關係是否能在不定時的衝突中繼續前進,有兩個影響關鍵,一在於易被激怒的一方是否能「學會閃躲攻擊」、「懂得安撫伴侶情緒」,也就是說,不要急著回應「我不是……」、「我沒有……」或「你自己還不是……」;而習慣攻擊、指責伴侶的一方,也需要學習在表達不滿情緒之前,先為伴侶作些心理建設,讓對方明白不是故意要找他麻煩,而是吐吐苦水,發洩一下會讓自己的心情好些。小倆口試試多從外在事件、行為的「爭理」,轉移到內在情感表達的「談情」,相處上就不致有那麼濃重的火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