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每天指責 老公快抓狂

 

Q:我太太人很好,很聰明也很能幹,我們的婚姻也還可以,只是有一件事一直令我很不舒服,妻子永遠喜歡抱怨我的不是,今天說我忘記把窗戶鎖上,明天說我鞋子脫掉沒擺對位等,不勝枚舉。

男人在外打拚經常有挫折,回家就希望休息及獲得慰藉,她總是要我改正,累積12年,我的自信心快被打碎了,想請問高見!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男人與女人最大不同處就是男性是工具導向,以解決事情為目標,而女性是人際導向,她們比較會抒發情緒,注意細節,尤其是夫妻之間的種種細節,有時太瑣碎又重複時,先生就會感到不耐煩且有被指責感。

其實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太太的注意力專注於先生身上,總希望兩人之間的互動能令她滿意,但是如果老是用負面語句呈現,聽的人必定不舒服,反應也很難正向,時間一久就會因這些指責抱怨而將關係弄得不愉快。

既然妻子聰慧能幹,你不妨慢慢地不著痕跡地教育她,也就是說不要防衛性地反過來指責她,如「妳又來了,說不煩啊!」「妳自己又有多好?」或者「我就是這樣嘛,誰叫妳嫁了一個這樣的丈夫!」,而是「有些事情我的確忘記了,很抱歉,我們都會忘記,不是嗎?」或者「有些地方令妳不滿意,其實我何嘗不想當個完美男人,但人要做到完美真不容易。妳知道我是很在乎我們的婚姻關係的。」

攻心為上,動之以情,讓妻子以同理心來感受你的感覺,然後才誠懇地說,我們不應該說出對彼此不滿之處,而是分享對彼此在日常生活中的期待,盡量朝對方滿意的方向去努力。你的態度改變,說出這些感性的話,妻子知道你有真正思考過,她會因接受你而有所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