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談錢 別傷感情

 
圖/swawa.com

很多夫妻常會因為對金錢的價值觀不同,搞到感情失和,有錢也吵,沒錢更是萬萬不行,如何讓錢事達到共識,可就要好好學習……

〈哀兵政策〉裝窮擺低態 老公努力賺

文/Liya(高雄市)

早在我和現任老公約會時,身邊的親朋好友就不斷告誡,他的收入較低,婚後生活會很辛苦。

在脫下新娘服的隔天,我就老老實實的把不到五位數存款的存摺秀給他看,表面上是開誠布公,私底下,我實際存錢的戶頭都放在另一家銀行。

我的無助激起他的保護欲,不僅不要求我分擔任何家用,還努力尋找賺錢機會,雖然單靠他的收入過活,生活上是拮据了點,但看他不抽菸不喝酒,用力攢下每一分錢的拚命模樣,我也樂於配合降低欲望,當起樂活族。

反觀我們另一對夫妻朋友,兩人收入相當,家中經濟也是五五分擔,就連買個小零嘴給對方父母,也是錙銖必較,聽他們對話常說:「你還欠我多少錢……」感覺不像是要攜手走一輩子的恩愛夫妻,倒像是債權人討債。

我還是寧願多用點心機,不讓老公身邊有多餘的閒錢變壞,也維護他一家之主的男性尊嚴,繼續當個仰人鼻息的小女人。

〈被當冤大頭〉花錢無上限 老婆臉發綠

文/真知子(桃園縣)

婚前看老公出身軍人家庭,公公教子甚嚴,我想老公一定也是個節儉自愛的人。

沒想到婚後才知道他是漏財大王,買東西毫無預算,沒有上限,我們常常為了購物或是請客的開銷吵架。

例如有一次他說要買水果禮盒送人,我建議老公現場挑選較安心,但是男人愛面子,他每次去水果攤時都說把最貴的禮盒拿出來。那次就是這樣,要送給舅舅一盒日本蘋果,他堅持要買包裝好的禮盒,後來舅媽私下打電話來說,有兩顆蘋果裡面都已經發黑不能吃了。

我和老公溝通時問他為何買禮盒時總要挑最貴,他說因為公公為人小器,買東西不求品質只買便宜貨,從小他的衣服鞋子都用最差的,或許是彌補的心態,他說賺錢後不想被別人瞧不起,所以一定要買貴的。

大概他吃了一兩次虧,後來挑東西時會徵詢我的意見,老婆當然比較精明,我除了會貨比三家之外,也會向老闆要求折扣,雖然還是他付錢,但至少是物超所值不必當冤大頭了。

〈刀口不同〉達成默契 滿足彼此需求

文/庭院深深(台北市)

我的個性較外向,比較重「門面」,唯獨「吃」較不在意,總覺得食物吃到肚子裡就不見了,我不挑食,覺得什麼都好吃,只要衛生、吃得飽就好,因此總捨不得把錢花在「吃」上。

但老公恰恰與我南轅北轍,食衣住行育樂,唯獨「食」不能省,衣服、褲子、鞋子……只要還可以用,一穿可以穿個十年,他最在意的就是「吃」;只要「好吃」,再高檔的食物都捨得花,不只請我吃、請家人吃,也樂於與彼此的好友分享,也因如此,一餐便花了老公近三分之一個月的薪水。

雖然說錢要花在刀口上,但重點是我們對刀口的定義不一樣,因此常常為錢吵架,磨合了許久,我們總算培養出「默契」,就是每次出去約會一定先成全老公的「吃」,吃完後再滿足我的「逛街採購」,而自從有了兒子後,我們也終於找到了共識,就是把老公的「吃」和我的「逛街」都折衷,把彼此享樂的錢共同花在孩子身上,也總算找到共同的「刀口」。

〈存過了頭〉為存錢買屋 差點失去老公

文/cindy(高雄市)

為了存錢買房,只要是我認為非必需品的東西,再喜歡也不准買,民生用品也是一再比價後才下手。這種斤斤計較的生活,換來存款快速累積,我個人很滿意成效,卻沒注意到老公的不滿。

有一天,老公想買兩部腳踏車跟我假日去騎車運動,不管他怎麼撒嬌,我依然說不行。一向對我百依百順的老公,突然像是宣洩長久以來不滿的情緒,對我大聲說:「錢!錢!錢!我再也受不了這種錙銖必較的生活了,什麼都不能花,賺錢到底是要做什麼?結婚兩年以來,沒有任何娛樂,永遠只是上班賺錢、下班睡覺。這種生活太悶了!」

突然被老公這樣吼,我嚇了一大跳,真沒想到這種生活帶給老公這麼不愉快!晚上,仔細回想老公說的話,好像也沒錯,什麼都省的結果,縱使早點買到房子,婚姻搞不好也因為沒生活品質而瓦解。

現在的我還是能省則省,但是每月會提撥一些錢出來當娛樂基金。假日兩人會去騎車健身,偶爾吃吃大餐。雖然存款速度變慢了,不過生活卻更有品質,感情也比以前更好了。

〈吃肥裝槌〉老婆全權掌管 一帆風順

文/田田(台北市)

結婚二十多年來,我和老婆從來就不曾為了「錢事」爭吵過,理由很簡單,結婚那一天,我就把唯一工作入帳的存摺、印章和提款卡全部交給老婆,當然也把保險單、互助會和房子貸款契約書,一併移轉給老婆。

從此以後,所有開銷就由財政大掌櫃「全權」處理。而我與兩個小蘿蔔頭一樣,由老婆按時發給零用金。

平常生活簡單、花費不多,倒也相安無事,但偶爾想給自己慰勞一下,吃好一點、購買喜歡的東西,只要超過一定的「額度」,就得事先稟報掌櫃決定,經核准後才能放行,否則,就只能望「錢」興嘆了!

還好,我的物慾不大、要求不多,幾乎沒有甚麼大開銷,老婆也「以身作則」省吃儉用,妥善運用管理財物,剛開始還定時報告收支、餘額及處理情形。吃得肥肥、裝得槌槌,早已習慣兩袖清風的我,不久就大手一揮「免了!」在互愛、互信、互諒的基礎下,至今,猶原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