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離婚男較懂愛 不對等關係陷危機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曾經覺得只要嫁給結過婚的男人,就可以得到幸福,因為我覺得結過婚的男人最懂得怎麼討好女人、怎麼照顧女人,畢竟他曾經在婚姻路上受過傷,所以若要再婚,一定會找一個他覺得更值得他疼的女人,而我,就是這樣投入他的生活。他有3個小孩,我自己1個,無論是他的、我的,我都視如己出,最大的孩子現在也才國中。婚後老公覺得我比他不懂世事,就不斷地要求我,我得忍氣吞聲、小心翼翼地努力學習,但最近我真的覺得好累好累,我在他眼裡似乎就像個小孩,永遠都做不好,我好擔心一旦他對我失去耐性,是否就會把我丟下?如果有一天我累了,不想學了,他是否就會離我而去?現在的我該怎麼辦?(阿磬)

A:

記住,無論是嫁給什麼樣的男人,妳都是值得被人疼的女孩!雖然我不曉得妳過去戀愛的經驗是什麼,也不了解是什麼讓妳這麼擔心會被另一半丟下,但我感受到妳對愛情有很深的期待,期待被照顧、被呵護、被保護,妳也因為不願意再錯失珍惜彼此的機會,而努力在關係中學習著。

但是這股需要小心翼翼的疲累感,卻隱隱掀起妳在關係中的自我懷疑。

其實在關係中是需要對等的,拆穿「王子一生一世守護著公主」這樣的鋪陳,其實王子一定也想要得到公主的安慰和溫柔,否則這段關係會撐不下去。雙方怎麼給愛、怎麼收愛是一門功課,而非單方面的犧牲就能維持。你們的關係明顯出現一個循環:「當妳變成小孩子,他就儼然化身為家長,不斷要求,然後妳開始忍氣吞聲,擔心被丟下。」這是妳原先想要的關係嗎?

一個人決定要從不喜歡的婚姻中重新站起來,真的需要很深的體悟!「離過婚」不見得是個指標,有些人在愛情中摔跤了好幾次,才懂得原來自己一直在錯待身邊的人,每一次都期待重新開始,卻發現落入一種失落的輪迴。有些人受了傷會好好舔舐傷口,心態上變得更柔軟,更願意傾聽彼此;有些人卻因為受過傷而更防衛,將心牆築得更厚重;有些人則因為內心受傷,而變得挑剔難以親近。

想跟妳說的是,妳的自我懷疑和疲累其實本身都是有意義的,也許可以找婚姻心理諮商,幫目前的婚姻狀況做個健檢,試著了解彼此在關係中更深的需求和連結,讓你們的關係更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