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過度依賴 全天候索求關心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

老婆長期失業在家,之前斷斷續續有些工作,但常因無法承受工作壓力,身體不適而離職回家休養,但她在家又愛胡思亂想,家事也做得很馬虎,我下班回家後還要幫忙家務。我不會勉強她去上班或一定要把家事做得多好,可是她喜歡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我,一天總要打個3、4次,如果我不耐煩或是要她等我回家再說,她會不高興,所以我大部分都會陪她聊一下。為了照顧、陪伴她,我已沒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可是拒絕她心裡又會有罪惡感。朋友家人都說我太寵她了,說我們這樣的關係很奇怪,但她是我太太,我可以不管她嗎?這樣陪她真的很怪嗎?

A:

不少人堅信所謂的親密就是要「如膠似漆」、「形影不離」,可是真遇到個像八爪魚般過度需索關愛的對象,又覺得是個沉重的負荷。依來信的描述,你們之間的依附關係的確是較黏密的,界限較模糊,妻子似乎依賴性較重,並以「膽怯」或「無助」來博取你的關心,你則一直扮演著「照顧者」的角色,乍看好像是她不能沒有你,卻又像是她用哀兵、弱者的姿態在掌控你。因為不是很知道她的成長過程和家庭經驗,暫難討論她依賴性重的成因,不過看到你似乎很難拒絕她的要求,也並沒有真的很受不了這樣的負擔,讓我想起心理學上的「共依附」說法。不過得先強調一點,畢竟瞭解程度並不是很深入,只是因為來信中提到你有些困惑,所以提出一些心理學相關的解釋給您參考,並非表示你一定是共依附者。

「共依附者」常出現在功能不良的家庭,因為希望家庭能免於衝突,或希望從被他人需要中尋求自我價值感而呈現出幾乎以他人為重、無法劃清界域,而漸漸失去自我的生活型態。它是漸進的和逐步惡化的,當身邊所關心的人失能情況更嚴重時,共依附者的反應也會更強烈。

總之,不管是不是共依附,如果想幫助你的妻子「長大」,可能得慢慢打破目前這種「為了她而放棄很多」的狀態。試著放手讓她學習獨立和負起該負的責任吧!也就是得嘗試跨越拒絕她會產生的罪惡感,找回自我和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當她用各樣不同的方式向你「索愛」時,更正視自己的需要和感受。要做到這些,對你來說很不容易,但兩個重疊太緊密的圓,稍微拉開些距離,或許對雙方都更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