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男友現原形 個性形象落差大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和男友網路交往3年,白天各自有工作,常在晚上線上遊戲時組隊,最近由於工作關係,他被派調來台南工作,我們說好住一起比較省錢,又可以一起上線組隊。但沒想到他搬來才是我夢魘的開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對現實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常常咄咄逼人、吹毛求疵,要爭個嘴皮子上的輸贏,讓我覺得落差很大,連我這個女生都比他還要不計較。他在遊戲中不會這樣一直逼我,這男人的個性怎麼會這樣無理取鬧?(俞凡)

A:

收到妳這封來信時,感受到妳心裡那股好震驚的感覺。這股震驚的感覺是「原來,他跟妳想像的這麼不同」,這個差異會讓妳的心情失調且錯亂。因為這跟一個人如何去判斷和感受有關,到底我愛的是網路上的他,還是現實中的他?到底我怎麼判斷一個人真實的樣子?

然後,這個落差會讓妳感到生氣,一方面氣他裝英雄,一方面是氣自己怎麼會看走眼,無論妳是氣他還是氣自己,其實都是一種悲哀的感覺。

這種悲哀的感覺在說,當初我們滿心期盼著一起過生活,怎麼會變成這種結局?我居然將我對未來生活的夢想放在這樣一個吹毛求疵、爭嘴皮子輸贏的人手上?

我猜,這對妳的愛情來說是一種挑戰和煎熬,妳在氣他的同時妳其實是憎恨自己,我看見妳想「討公道」的過程,其實一方面很猶疑失望,一方面又好難接受現實的他。

其實,你們交往這3年的時光並不是全然白費,而是有妳的道理的。也許,妳好喜歡他在線上遊戲時能夠和妳相互慰藉,減少這份無聊孤單的感覺,也喜歡在組隊時,他能這樣男子氣概不相互計較,能夠完全挺妳的感覺。我猜,妳還喜歡他在不防衛的情況下和妳相處,能夠獲得快樂和滿足的感覺。而妳,喜歡這個他,也是因為他在遊戲空間裡是這麼地讓妳感到舒服,而願意和他交往,且心裡感到滿足。

也許,現在的妳還不能接受的是,原來他在現實生活中這麼的緊繃和仔細,而妳,會因為他的嚴格和緊繃而感到難受和失調。也許妳該讓他知道,妳不想因為爭對錯而失去彼此的關係,妳只是想更認識彼此在乎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