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盡在不言中

 
(圖/棉花糖)

文/密絲飄

家裡附近的公車站旁,剛好有間速食店,天氣一熱,每次經過就會進去買支蛋捲冰淇淋解饞,結果每回去,都看見一對年紀六十開外的老夫妻,面對面坐著,不說話、不交談,只是各自看各自的經書,嘴裡念念有詞的,我猜是在誦經。

白頭夫妻老來伴 無聲勝有聲

雖然般若耶波羅蜜跟薯條很不搭,雖然滿頭白髮的年紀跟可樂很違和,但,在中學生下課時間、鬧哄哄的麥當勞裡,這一對老夫妻的周圍像是劃出了一道隱形的金色光圈,圈外是學生熱烘烘的汗水和青春,圈內則是他們謐靜而自在的歲月流轉。我很難形容這種感覺,怎麼說呢?除了第一次看見時覺得很驚訝外,後來每次見到他們,嘴角總會不由自主地微微上揚,文藝腔一點說,大概就是「歲月靜好」、「琴瑟在御」那一類的。我想,是他們那份自在和自得感染了我,明明也就是一對平凡的老夫妻、穿著很普通還起了毛球的運動衫褲、吃著和我們一樣的垃圾食物,但,他們也已經走到那兒了,而且,看起來不是不愜意的。

心有靈犀 又何必多說

有時我會想,兩個人在一起,不說話卻不感到尷尬,是多麼難的一件事?別說是情侶之間,就算是相交多年的好朋友、好姊妹,恐怕也不見得招架得住沉默的壓力,一旦話題盡了、安靜下來,便要搜索枯腸找話講,從天氣到晚上要吃什麼,就怕無話可說。其實哪有那麼多話說呢?又或者說,如果兩個人彼此真正了解,需要說那麼多話嗎?

不自在的靜默 洩漏無話可說的尷尬

智慧型手機風行以後,在餐廳或在咖啡館,都可以看到面對面坐著的兩個人,各自玩著各自手機的情形。這些場面之所以讓人覺得是「無話可說」的尷尬,而非自在,是因為其中一方總不時抬頭,偷覷著另一方的反應,彷彿只等著另一方放下手機,便要與之交談,又或者東張西望,一下拿雜誌、一下看手機,生怕一閒下來就會洩漏自己不知所措的慌張。

「無話可說」的尷尬、和「盡在不言中」的默契,差別恐怕就在於能不能在沉默時感到自在。可是,沉默為何能使人感到不自在?有時候,是因為我們自卑,害怕自己講的話不夠有趣,在對方心裡,吸引力大不過手機小遊戲;有時候,是因為我們恐懼,愛情作為珍寶收在保險箱裡,總還是不能安心,還要時時開箱檢查,確認它安好無恙;還有些人只要見到對方不講話,就以為他是在生氣—這樣的心態恐怕很有檢討空間,為什麼老以為別人在對你生氣呢?是不是自己太沒自信了?

陪伴源自默契 羈絆來自壓力

當一對伴侶彼此信任,確實是該無話不談,可是,「無話不談」可從不等於「無時無刻都要交談」。我曾經聽一個工作起來沒日沒夜的設計師說,他直到認識了他的女友—附帶一提,這兩人去年結婚了,所以已經是老婆—才覺得工作時有人陪「真好」。其實,他的歷任女友們都很願意陪他工作,可是,她們的「陪法」是百般無聊地坐在旁邊等,或者玩手機,或者隨手翻雜誌,只要他一有動作,她們就立刻停下手邊的事,一臉期待地望著他。「壓力好大,」他說,「好像我很對不起她們似的,可是我明明叫她們不要來,是她們硬要來。」只有他現任老婆,是真的帶著自己的筆電,窩在他身邊如火如荼地打線上遊戲,他不用分神去煩惱她陪著他會不會無聊,因為吃飯時間到了時,她比他還捨不得離開電腦。乍聽之下,會覺得他的要求也太多了,別人好心來陪他,還被嫌東嫌西,可是仔細一想,又好像不是不能體會他的感受。原來「陪伴」和「羈絆」的差別是,前者讓人覺得自在,而後者卻讓人渾身不自在。

執子之手偕老 牽手更要牽心

有陣子電視上熱播著醬瓜廣告,那一對在公園互相扶持、提醒彼此隔天要吃素的老夫妻,曾使多少女生發出羨慕的嘆息!我們總是一邊為那樣「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感情感動,一邊又悲觀地覺得愛情不可能持續一輩子、去哪找滿頭白髮還會手牽手逛公園的夫妻?直到我在速食店見到那一對各自看著各自佛經的老夫妻時,才突然覺得,所謂「牽手」,其實何必那麼形式化?路邊那麼多牽著手曬恩愛的情侶,真正變成「牽手」的,又有多少?而當一對男女互相扶持走過了一輩子,即使手沒有牽在一起,但他們的心,卻早已緊緊地綁在一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