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者互動變少 在意他的不積極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是個高二女生,因身體常常疲倦而需要睡保健室,我們班有個男生固定會來叫我起床上課,下雨時特地幫我撐傘。我覺得很奇怪,問他幹嘛專程跑一趟?他說只要想是為我做的就不覺麻煩。最近,我向他抱怨好友因談戀愛而疏於聯絡,我很生氣!他笑著說:「愛情誠可貴,讀書價更高。」我附和,並說在學測前都不想交男朋友。結果,這兩週他不再接我回教室,也很少跟我說話,從前室外課都會一起走,現在也沒有了,唯一還有感情跡象的是主動要求坐我隔壁。昨天我沒去上音樂課,同學說他緊張地衝出教室找我。他每天會寫一些聊天鼓勵性質的平淡紙條給我,假日約我去圖書館,晚自習坐我旁邊。我很困惑,他到底要表達什麼?突然轉變方式,我很不知所措,即便我沒有很喜歡他,但也不解。朋友說,他可能被我的話點醒,所以再也不用體貼的方式待我,只在我說好寂寞時,坐旁邊陪我讀書。究竟是怎樣呢?真不明白!要順其自然嗎?如何拿捏相處的分際?(唐草子)

A:

在這段相處的過程中,你們的互動似乎有些起伏轉變,我要請妳先感受一下自己的感覺為何?雖然妳說妳沒有很喜歡他,但對方的一舉一動好像很能影響妳的心情,這個原因是什麼呢?有沒有可能妳比自己想像的還在乎他?抑或妳無法接受失去曾經擁有的關愛?

對方的追求行為有時候會變成一種「習慣」,當妳習慣對方的存在,有可能日久生情,也有可能仍然只是一種習慣,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可能原本就有點好感,在日積月累之後,對方的努力將妳的好感昇華為愛意,於是有發展成情人的機會;而後者,只是喜歡那種被別人好好對待的感覺,想要的是那個「示好的行為」,而不是那個「示好的人」。

回到妳的問題上,當妳告訴對方:「在學測前,都不想交男朋友。」這句話給了一個明確的日期限制,或許對方因而退卻而不像之前如此積極,也或許對方擔心影響妳的學測因而調整追求行為,但無論如何,妳因著對方轉變被影響了,這說不定是個停下來好好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情感,也好好面對兩人關係的好時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