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發怒碎碎唸 愈冷處理愈失控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老婆真是個不可理喻的人,每次吵架她都對我大吼大叫。我已經忍讓她很久了,每一次只要我忘記洗碗、加狗飼料或倒垃圾,她就會開始碎唸不停,且開始「教訓」我。算我修養好,之前我都沒回她,沒想到她愈來愈超過,昨晚還拿盤子丟向我腳邊,當時小孩都睡了,她居然還拿盤子丟地板,我實在受不了了,就大聲地回罵她:「妳夠了沒啊?」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哪來的業障竟娶到這樣的女人?(大瑀)

A:

我想,你娶她的當時,她應該也不是這樣,但婚後的相處讓你覺得局面竟然失控了!面對失控,你啟動「冷處理」的忍讓模式。人一旦啟動冷處理模式,其實就像銅牆鐵壁般讓人覺得沒有回應,於是她因為感受不到回應,就啟動「碎碎唸轟炸機制」反擊,但她的反應只會讓你的銅牆鐵壁更堅硬,於是,她就更失控。

我想,她會選擇丟盤子其實心裡也是脆弱的,因為她害怕,害怕心裡的渴求再也不會被你聽見,於是她更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小爭執引起你的注意,小爭執不成就用大吵架。

你被她唸時,其實你心裡也是很辛苦的,因為你心裡的不滿和憤怒會累積,甚至變成一種挫折,在「妳夠了沒?」的背後,其實是一種擔心和無力:「我有妳想的這麼糟糕嗎?」「原來我在妳眼裡是這副德性。」甚至是「我們怎麼會走到今天這樣?」在互相想要吵贏的過程中,其實兩邊都是輸家,因為沒辦法更加親密,而在激烈爭吵的過程中,原本想要挽回親密,卻反而失去彼此,孤單到極點。

一個人如果可以小聲說話,又為什麼需要大聲咆哮呢?如果你其實是有不舒服的感覺,又為什麼會選擇對她忍讓呢?你們兩人心情其實一樣,無非都是想讓衝突變小,但這有多難,當事人心裡最明白。我建議你們找個時間靜下來,跟太太討論此篇文章內的回應心情,唯有需求被讀懂,才有機會穿越瑣事的互相責難,核對彼此內心真正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