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全是啃老族 生計壓力逼垮夫妻情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是開機車行的,收入近幾年因為同業競爭激烈而變差。家裡有3個小孩,老大、老二接續未婚懷孕墮胎後,都在家裡靠我們兩老在養,我老婆因此開始去市場賣衣服,想多賺點家用費。這幾年來她的脾氣變得非常暴躁,回家常常咒罵我「死懶骨頭,賺那一點錢怎麼養家?我真是瞎了眼才會嫁給你,生出兩個只會和人上床的笨女人,第三個只會在家打電動靠爸媽養,你的種就是只會敗壞社會。」我真不知道她到底為什麼會變得這麼無理取鬧?每次聽到她這樣罵,我就騎車出去兜風轉換心情,沒想到她卻更急躁地找我,後來我連手機都不帶了,讓她找不到我,但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俊仔)

A:

對你來說,面對老婆突如其來的暴躁情緒,一開始可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於是你只好先閃為快。但是,即便閃避後,心裡面卻躊躇著該什麼時候回家才好?即便出去放風,卻擔心著太太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再找碴或暴怒?這種不安的心情充斥在你的內心,所以即便表面一次次地忍讓太太,心裡面難免有些生氣和鬱悶。這種鬱悶就像是關係的警報器,因為孩子接二連三出狀況,加上店裡的生意較以往差,導致你們夫妻之間需要為了生計問題做一些調整,而這些變動,卻讓你們的感情消磨得只剩下面對現實的挑戰。對你來說,是要處理自己的失意,對太太來說,變成要出去賣衣服,也遇到現實的壓力和衝擊,於是乎,當你們雙方的壓力都沒有辦法談,也沒有其他管道宣洩時,就像現在這樣愈演愈烈無可復加,一方詛咒辱罵,一方你追我逃,讓你像現在這樣更不知所措,心裡面既生氣鬱悶著,也覺得很難為情。

德州大學哈德森博士有一項指標性的研究中指出,婚姻失敗的原因並不在於爭吵的次數增加,而是愛意與深情的互動愈來愈少。也許對於你而言,困難的點在於太太說的話太狠毒,你感受到的都是攻擊和責難,因為無力反抗,只有維持個停損點就逃。但對你們來說,遇到的困難是一樣的,你的逃避和她的攻擊其實都是在維持和保護你們這個家!建議你們,即便目前立場困難,也該停下來找個時間互相關照彼此的心情和體恤對方的壓力,才不會讓困境壓垮你們這麼多年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