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 自求多福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食安一再出包,只靠政府的把關似乎不太可靠,為了家人的健康,消費者自己最好也要有一套食安標準……

 

〈消費停看聽1〉成分標示 多看幾眼

 

文/黃瑞培(台中市)

 

有時,食品加工是「必要之惡」,去除一些不利於人體的毒素;但在大量製造、降低成本下,多一層加工,往往就多一層風險。如何自保?以下3點謹供參考:

 

1.別只看商品名:加工食品外觀搶眼,但名稱和內容物時而相去甚遠,建議購買前還是先瞪大眼睛,端詳成分標示。以火鍋料為例,魚餃、蝦餃、魚丸多半攙加豬肉或豬油,而「蟹味棒」也根本不是螃蟹做的。

 

2.別被色香味矇蔽:為了迎合消費者口味,許多食品業者用色素、香料、黏稠劑……等添加物改變食品賣相,譬如市售鮮乳、豆漿、冰淇淋,除了主成分外,還添加了寡糖、玉米糖膠、乳化劑、海藻酸鈉等成分,讓它嘗起來更香濃。甚至有些惡質廠商,把不新鮮的食材用濃烈的辛香料掩蓋。所以面對鮮艷、濃烈或Q彈的食品,更應戒慎恐懼!

 

3.吃「食物」,少吃「食品」:吃天然食物,是杜絕「黑心食品」最好的方法!但即使是天然蔬果,也要注意殘留農藥的問題。食用前,剝皮、去除外葉或多次沖洗,可減少農藥殘留。(作者為營養師)

 

〈消費停看聽2〉過於便宜 就得小心

 

文/榆木澤(台南市)

 

為了家中成員,我來分享一些原則。

 

原則一是了解食材特性,不要貪便宜。在購買時可以參考售價高與明顯售價過低的品牌,兩相比較,觀察兩品牌之間的食品顏色、濃純度、容量等能用肉眼分辨的差異,再思考這項食材的售價是否合理,畢竟食品反應成本的價值,所以售價也是重要的分辨指標。

 

其二原則是氣味強烈、色澤亮麗不混濁的加工食品極有可能加料。基本上做過吃食的師傅一定知道,真正好吃的東西,不是天然的,而是加料調味過的,市面所見的加工食品也是同樣的道理。天然的食品若仔細去觀察的話,就會知道原來它的氣味遠比化學香料要更淡薄而且不持續;另外天然食品無精緻過,口感也較粗糙,所以要是嘗到順口又香味歷久不散的可口便宜食品,就必須要自己心生懷疑而有所警惕了。

 

有了這些必要的原則,相信對於黑心食品的遠離一定有非常大的幫助。

 

〈消費停看聽3〉多吃食物原味 少加工調味

 

文/劉洪貞(台北市)

 

為了保持食物的新鮮度,我習慣家人需要多少,就準備多少,不喜歡把食物儲存很多天,畢竟食物冰得越久,新鮮度就越差,營養也會流失。肉類如此、魚也一樣,盡量三、兩天就吃完。烹調也以最簡單的方法,只加天然的蔥或薑做配料,用蒸或水煮,絕不加任何加工過的配料。

 

至於蔬果之類,也以最天然簡單的方法處理,除了多清洗幾遍之外,蔬菜大部分都以汆燙為主,只加少許的油和鹽。水果也一樣,洗好後直接吃,不加別的粉或蘸醬。一開始家人覺得這樣吃起來沒有甚麼味道,不如外面的東西好吃,但日子一久,漸漸習慣了,反而覺得這樣吃,清淡卻很有原來的味道。

 

我常覺得在黑心貨充斥的今天,要吃得健康、要吃得安心,就只好從自身做起,要多花些時間和精神選購食物處理食物,保持食物原來的味道,不加工不加料,唯有這樣才能在享受美食之餘,還保住了健康。

 

〈消費停看聽4〉生物檢測法 蟲蟲告訴你

 

文/阿金(桃園縣)

 

求學期間,我每日習慣來一杯飲料,不時和同學交流關於新飲品的心得與資訊。直到有日發現餐桌上一顆遺落的冰糖布滿螞蟻,而旁邊昨夜未喝完的香甜珍珠奶茶完全沒有一隻螞蟻,連螞蟻、蟑螂都不吃的東西,那人能不能吃?成了我當時的一個很大的疑問。

 

直到去飲料店打工,才知道「香、純、濃、甜」的飲品是如何調製,我才恍然大悟連螞蟻、蟑螂都不吃的東西,是化工的東西,不是食物。

 

這個發現使我養成生物檢測法,我總將第一次購買的食物先留一半放置著,觀察食物腐壞的速度,也觀察廚房的害蟲有無覓食的興趣。甜食、飲品經過6小時的室溫,開始走味,螞蟻也聞香而來。麵包、主食類則是以發霉的時間來做為觀察的重點。通過檢測,表示下次可以安心光顧,反之則再也沒有。

 

我覺得廚房裡人見人怨,除之而快的害蟲,在這黑心食品製造商橫行、不負責的政府機關,反倒變成是檢驗食安的代言人。

 

〈消費停看聽5〉採買當季農產 不固定店家

 

文/梨子花(臺中市)

 

其實經過之前的鎘米事件、蔬菜農藥殘留、飲料塑化劑到肉品含有瘦肉精的風波後,我就開始做食品安全自保的動作。

 

蔬果方面,我是跟鄰居媽媽預訂,她種的菜一次就可以吃兩、三天,雖然醜了點,但是吃得很心安;水果就輪流去不同的攤販採購,有時候去菜市場、有時候去超級市場或是其他大賣場,不固定哪家購買,但我都是以當季水果為首要條件;肉類主要我是吃淺水魚跟淡水魚,其他就是零星的雞豬牛羊做搭配,烹調方式則是越簡單越能吃到食物的原味,吃得出新鮮越好。

 

除此之外,我還會每個禮拜找一天吃全素蔬果餐,都是用水煮的方式,讓身體不要有太大負擔;再來是每天多喝水,並搭配運動,每週運動至少三次加上大量水分,新陳代謝快,不好的物質也很難殘留在體內。

 

總而言之,以「吃得簡單、吃得新鮮、吃在當季」為準則,搭配運動,相信很多人都可以穩穩面對這場食品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