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早熟青春膩了愛 感覺人生太空虛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國中開始交男朋友,大部分都很短,最久的一次是交往了兩年。有些男生對我很好,有些男生很快就分手了,分手時我常常都很難過,但難過不會很久就能進入下一段感情,漸漸地我覺得膩了,就比較少談戀愛了,可是心裡總覺得很空虛,感覺生命好像就這樣無意義地在消失中,讓我有點慌。很多人說我太早熟,或許吧!我不知道我想要在愛情中獲得什麼?愛的真諦又是什麼?(雲兒)

 

A:

 

不知道國中時期距離現在的妳多遠了,但很想關心:「現在的妳,過得好嗎?」從言談中,其實可以感覺到妳思考的問題,遠超過同齡的孩子。我好奇、也想關心妳的生命經驗,是什麼讓妳開始想要發展親密關係?又是什麼讓妳決定停止發展親密關係?膩了的原因是什麼?空虛的感覺是什麼?什麼時候妳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愛的真諦這些問題?而妳覺得自己的哪些生命經驗與這些議題有關?我在想,或許,妳追求的、困惑的,與妳發生過的、腦中思考的種種是有關連的。

 

生命的「空虛感」經常與「無意義感」是有關的,當我們試著去探索自我與生命的一切,卻發現渺小的個人之於浩瀚的宇宙竟是無所依存時,便容易經驗到孤獨與空虛,那是一種沒辦法在自我和他人之間產生情感連結,使得我們開始對生命產生焦慮又困惑的感覺。但是,青少年時期,正是開始與社會有大量接觸,也開始擁有較多個人權力,會想要追求、証明自我,注意力大部分都在自己身上,生命應當正處於蓬勃發展、充滿朝氣的時候,妳卻似乎特別關注於那些逝去的日子,甚至有點慌,不曉得是什麼讓妳把心思停留在那些留逝的時光?妳曾經失去過什麼或來不及什麼嗎?或是,過去有什麼樣的分離經驗,讓妳感嘆「關係終究要結束」、「人與人之間最後必會分離」、「時光一去不復返」這些不得不接受的無奈呢?

 

對妳的理解不多,如此年輕的妳便思考這深層的生命問題,相當罕見。有時候,受限於經驗和視野的不足,我們容易在框框裡打轉、跳不出去,若能找個開放性高的長者或師長進行討論,相信會比較好找出屬於妳生命的答案,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