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翹翹板〉孩子留學染毒癮 夫妻互責吵很大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在兩岸的事業做很大,有了孩子後,我就決定要給孩子好的教育環境,所以和老婆商量後,在兩個小孩小學高年級時,就將他們送到美國念書,一路讀到大學畢業,沒想到學成回國後,我們才發現孩子在國外沾染毒品惡習,美國的親戚沒有及時發現,只跟我們說孩子有點難管,我們當時也缺乏警覺,以為只是因為青春期難管教,夫妻倆都不以為意,很少去探望他們,如今,懊悔已經太遲了。我和太太很苦惱,常因為這件事情吵架或冷戰,互相責怪對方的失職,更遺憾自己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好好陪伴他們,導致這些偏差行為,不知道現在要怎麼做比較好?(阿貴)

 

A:

 

相信對你們夫婦倆來說,當初的不以為意造成今天的後悔莫及,是你們最不想要的結果。原本將小孩送到國外念書是想讓他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更自由開放的生活空間,沒想到卻造成孩子成長過程的失落,以及目前生活的糜爛不振,讓你們很煩惱!

 

我在想,面對家裡有染毒的孩子,父母的合作態度其實是最重要的。因為毒癮不但影響一個人的心智狀態,更可能造成身體器官的傷害,或合併精神上的問題,像是安非他命吸了會有幻覺,疑神疑鬼或是易怒等,海洛因則是致死率很高,對生理的損害更是影響甚遠。所以要陪伴染毒的孩子戒除毒癮,一定是長期抗戰,父母絕對不能在第一時間垮掉,且任何有幫助的方法都必須要耐心嘗試,因為可能要長期才會較為見效。

 

其實,孩子會選擇用藥物來麻痺自己,很多時候都反映孩子內在需求的匱乏,但依賴成癮的現象讓他們更離不開毒品,愈離不開就對自己愈挫折。現下我們可以做的是,好好和醫生合作,督促孩子定期去勒戒所,在勒戒所中對毒品的認識以及替代的做法,讓你們和孩子本身對於毒品有更多的認識,才能在這陣子好好陪伴他。

 

最後,我想回到你們夫妻關係,也許人生有很多失落和無法控制的事情發生,但也別因此而將彼此的情感互相詆毀殆盡,面對孩子狀況,其實你們心裡都很痛苦也很無助,所以有共識想辦法幫助他,才是當下最首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