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等愛情降臨 或該勇敢主動尋愛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是一個26歲的大男生,對愛情有許多嚮往,自認為條件不差,但似乎都得不到女孩子的青睞,朋友說我太被動了,我則是認為緣分到時,自然會水到渠成,而不是一定要主動出擊去追求女生。但隨著身邊的哥兒們一個個交了女友,假日一到,大家都陪女友去了,只剩我一人,在家也不是,出門也不是,一到週末反而變得焦慮難熬。朋友勸我要勇敢踏出第一步,但要踏出這一步還真難,而且好像也還沒有一個人能讓我有很大的動力跨出去,唉!是順其自然好呢?還是要積極爭取呢?(莫凡)

A: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摘自辛棄疾《醜奴兒》),意思大概是說:年少的時候,涉世未深,無法體會什麼是愁的滋味,總喜歡獨自登上高樓,去感受那愁的氣氛。你的來信,讓我聯想到這首詩詞,有種愛情似乎只在你的想像中,距離很遙遠的感覺,令我不禁想問:「你在等待嗎?」若是,你在等待什麼?若否,何以却步和憂愁?

愛情的降臨有時的確得靠緣分,然而,積極主動者會為自己製造緣分、創造機會,消極被動者則總是在原地等待,口裡嚷嚷著為何緣分未到。其實,緣分到時,也不一定就會水到渠成,得看當事人是否有意識到,並且能即時抓住!愛情的開始,其實與愛情的經營一樣,從頭到尾都需要用心付出和認真努力,再加上一點點運氣。

我想關心的是,你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嗎?真的是愛情?還是,其實你只是無法忍受週末時,朋友們都沉浸在愛河裡,獨留你一人的寂寞時光?那樣的孤獨感確實很難熬,甚至難熬得讓你開始思考是否要找個人來愛。多一個伴,或許可以消磨掉許多單獨一人的時光,卻不一定能填補內心空虛的孤獨感受。愛情,不是用來對抗孤獨感的,它是盛裝「兩個相愛的人」的容器,讓兩人浸淫於其中,願意為彼此付出和接受對方給予的愛,感受也享受兩人用心經營的親密關係,這才是愛的真諦。至於「陪伴自己的孤獨」,那又是另一個功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