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活充滿否定句 …… 文 /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朋友非常孝順,父親過世後,辭去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台陪伴母親。但是不到半年,她就來找我,請我想辦法找出為什麼她與母親不合,她說每次母親一開口說話,她心中就好像火山要爆發,她知道母親寂寞,希望她多陪陪她,她自己也希望能孝順,畢竟這是她回國的目的,但是,不知怎的,三句話沒說完,她就發火,如果要避免對母親頂撞,她就必須講完她要說的話立刻走開。

 

我們都是念科學的,不相信犯沖、相剋等迷信說法,但是檢討了半天,都找不出為什麼「母慈女孝」但就是合不來。直到有一天她送來一捲錄音帶,是星期日在家中與母親說話的錄音,請我分析。分析完畢,我知道為什麼了。

 

在這捲錄音帶中,母親的話占五分之四,我的朋友只說了五分之一,而且句子都很簡短,只回答必要的話。母親的句子中絕大部分是否定句,例如「不要穿這件衣服」、「不要塗深色口紅」、「不要擦地板了,先去買菜」、「不要買這種樣子的小黃瓜,這種胖肚子的,裡面全是子」、「不要放那麼多洗衣粉」、「不要用這種醬油,有色素」、「不要看這個連續劇」,到了晚上,她母親要她換一件厚一點的睡衣時,我的朋友就爆發了。

 

人天生有保護自己的本能,當一個人總是批評你時,你的大腦很快就形成一個防衛機制,只要一看見這個人,全身細胞就緊張起來,進入備戰狀態,這個人講的每句話都會先從負面去解釋,先篩選可能的敵意,再處理語意。

 

當你想做一件事而有人攔阻你時,第一次你會勉強順從,第二次你便不想讓他知道,因為你不喜歡被駁回的感覺,久了以後,便什麼事都不讓母親知道了。但是越是不想讓母親知道,母親越是拐彎抹角地想打聽出來,這時女兒便覺得隱私權被侵犯,於是母女關係就惡化下去了。

 

看到平日不以為意的說話方式導致這樣的結果,心中真是震驚,我們常常對越是親密的人講話越不小心,忽略了對方需要被尊重。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主見,父母要學會尊重他的選擇,說話時要避免用「不要」這個字作為句子的開頭,不要讓孩子覺得「我在父母眼中一無是處」。

 

孩子小的時候,這種感覺會造成自信心的低落,如果孩子已經去外面闖了個天下,建立了自信心,這種說話方式會使孩子迴避你,雖然孩子也知道父母是好意,但是心理學上的研究已經讓我們知道理智和感情是分家的,是不同的神經迴路在處理的,心中知道該怎麼做並不代表一定會快樂的去做。

 

當奉養父母變成不得不做的義務時,雙方都會很痛苦。天下沒有什麼事比親子關係不和更令人傷心的了。親子、夫妻、朋友、同事 …… 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啊!

 

我的眼淚你最懂上了年紀的奶奶 , 視力本就不怎麼好,近來更患上了乾眼症,兩眼老是痠澀難當,連維持數十年的晨間運動都中止了。成天就是躺在床上瞪天花板,老感自己風光逝去,韶光不再。

 

其實,奶奶的情況,對於天天與她晨昏相伴的爺爺來說,更是連帶地受到低潮的情緒感染。我們數度要帶奶奶去醫院看病,但又怕醫生說些危言聳聽的話,害得本來沒事的爺爺,又會被急出血壓上的毛病,因此遲遲不肯就醫。

 

後來在孫子們的苦口婆心下,奶奶才願意趁爺爺參加獅子會年會的一個空檔,由堂妹和我陪著她,駕著一台小 MARCH 至鄰近的省立醫院看病。以免延誤就診時間,引來更嚴重的惡化。「這情形多久了!」醫生拿起小電筒,翻動奶奶的下眼皮問著。「大約有半年之久。」我約略推算了一下。

 

醫生關掉電源,抿住的唇似乎在思考該如何委婉的說 …… ,最後才娓娓說道:「她的淚腺受到嚴重的感染,已經不太能正常分泌淚液。這樣會造成眼珠表面受不到滋潤而非常脆弱,我看,除非有耐心的點醫用的眼藥水外,沒其他的方法了。」「什麼是有耐心的點眼藥水?」我詳細地追問一下。

 

「大概這一星期要每小時點一次,要不然,恐怕要痊癒是有些困難。」奶奶聽了這麼麻煩的療程,不耐煩的站起來。「走啦走啦!我都說醫生最愛嚇人,妳們偏不聽,硬要來。」我安撫著奶奶坐好,並聽從醫生的叮嚀將注意事項記在腦裏,老人家的病跟小嬰兒一樣馬虎不得,為了奶奶好,我不能掉以輕心。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叮嚀奶奶,每整點要記得兩劑不同的藥水各點一次,千萬不能偷懶。我見她擺擺手做出敷衍的動作,除了多交代堂妹之外,也沒有其他的方法,畢竟,沒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照料起來並沒法面面俱到。一星期後,堂妹撥了通電話給我,說爺爺病倒了。

 

我訝異她這句話的真實性,一向生活規律、運動適量的爺爺也會倒?爺爺是疲勞過度、精神不濟暈倒的,聽醫生說是長期睡眠不濟,有適量的休息才昏過去的。這對於一向早睡早起的爺爺,倒是一難以理解的怪象。

 

後來,在奶奶述說下,才知道是奶奶的眼藥水小心被爺爺看到才造成的。原來,當天晚上,奶奶擱在床頭櫃角落的眼藥水,被剛從獅子會開完會的爺爺發覺到,藥袋上頭一排:「每小時點一次」的明顯字跡讓爺爺瞧個正著;

 

他望著奶奶酣睡但不熟眠的表情,心中一酸,便在往後的七天,一鐘點撥一次鬧鐘,替睡夢中但仍惺忪未覺的奶奶輕輕撥開眼皮一次藥;並在清晨奶奶將醒之際,拿著網球拍又去打球,他不希
奶奶發現他的蠢行為。

 

直到第六天的一個夜晚,爺爺因動作過大將奶奶從睡夢中擾醒,才發覺了這一切的祕密。「好好的覺你不睡,幹嘛偷偷替我點眼藥水!」奶奶問。

 

爺爺只說了一句:「妳流眼淚的樣子真美麗,我要妳的眼睛好起來,再恢復以前的模樣。」不知怎麼的,那原本己失去機能的淚腺又分泌出晶瑩的淚珠,成地懸在眼眶周圍,奶奶哭了,她的眼睛不再又乾又澀,沒想到,哭也是一種無上的幸福,尤其是依偎在四十年熟悉的懷中,那的
是奶奶一生的福分~奶奶的眼淚只有爺爺最懂。

 

每個人終其一生的為生活打拚、忙碌?其實,目的也只有一個,是過的快樂、過的幸福。是很純粹、很簡單的一個願望,但它卻了我們這一生最多的心血和氣力,在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與快樂
一輩子能夠找到一個能夠陪著自己過的人,真的是很幸運的,或許,每個人身旁都曾出現這樣的人吧!

 

只是,我們往往不懂得珍惜 …… ,想一想,也許你會發現一些問題,正待你去發堀。相同的,你也將會發現有個人,正在等著你。就像這篇故事中所提及爺爺的溫柔和奶奶纖細心,也讓人著實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