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個性很獨立 依賴女友心不安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是一個從小就很獨立的孩子,因為我的父母親並沒有辦法讓我依靠,所以做任何事情我都需要靠自己,但是交了現在這個女朋友之後,我發現我開始會想要依賴她,但是這種感覺又讓我很不習慣,好像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樣堅強了,很多事情都會想要找她幫忙,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也不太喜歡現在的自己,但又不曉得該怎麼辦?就是會下意識的想要依賴對方。(風)

A:

依賴行為本來就屬於親密關係的一環,那是一種信任、親近、愛和歸屬的情感表現,是很正常的感受,不必太過擔心。我好奇的反而是你的抗拒,好像有一種「不允許自己依賴別人」的感覺,不曉得那個「不允許」是因為從前沒有依賴別人的經驗而不習慣,還是因為過去無法依靠父母,內心不安而難以信任重要他人,抑或兩者都是,抑或有其他可能的原因?

你提到想要依賴對方的感覺讓你很不習慣,這樣的自己好像不如從前堅強,這似乎透露出當你想要依賴女友時,會有一個聲音出來指責自己是不堅強的,甚至質疑這樣的自己是不好的。對於要求自己要努力撐著、要完全獨立,不能有任何一丁點仰賴別人的你,其實很令人心疼不捨。可以猜想過去那段做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的生活,在你心裡形成多大的負擔,大到好像即使天塌下來,也只能自己扛著,連呼救的本能都已經被壓抑得無法施展。

進入伴侶關係之後,很容易浮現和父母之間的關係議題,「依賴」是親密關係中無可避免的重要主題,或許這是一個處理的好時機。其實,在關係中適時適度地依賴對方,有助於兩人情感的連結,對愛情會有加分效果,只有過度地依賴對方,才會導致對方喘不過氣,或是全然避免依賴,而形成兩人各過各的生活,使得對方存在的意義和重要性大大地降低。

想要依賴別人,表示對對方有一定的信任,以及願意把自己交託給對方,這樣的念頭,相信你並不會對每個人都有,這更顯現這份感情的珍貴。若是擔心這樣會造成對方的負擔,其實可以跟女友核對一下,問問她對於你依賴他的感覺如何?針對溝通得到的答案進行調整,這樣也比較不會只是你一個人悶著頭擔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