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夫妻日漸疏離 提離婚老公卻漠視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

談了多年的遠距戀終於結婚,但住在一起沒多久,先生便又被派到遙遠的外縣市,本以為小別勝新婚,當週末夫妻可以更甜蜜,誰知見面次數愈來愈少,有時一個月才能見一次面。如果我不南下,他也不會想北上,即使想和老公約在中間的城市走走,他也推三阻四,說假日想留在公司宿舍好好休息。漸漸地我也不願再一直去找他,而自己安排活動,週間也幾乎沒有什麼互動,連簡訊都很少,做什麼事幾乎都自己一個人,和單身沒有什麼兩樣。我已無力再扮演主動者的角色而提出離婚要求,他覺得我無理取鬧,卻又一直不處理問題,這樣的婚姻要怎麼繼續呢?

A:

依妳的描述,對此狀態似乎已經忍耐、努力一段時間,因效果不彰而有強烈的無力感。目前看來,你們是因彼此的的理想婚姻生活型態不一致而各過各的,分隔兩地並不是令妳想結束這段關係的主要原因,而是對方冷漠、被動的態度讓妳受傷、想放棄。

如果對方已築起一道高牆,可能需要親友的幫忙,去瞭解對方不願配合的原因及困難,或許較容易突破現狀。瞭解對方卡在哪裡才可能對症下藥。除了工作壓力,或許另一半在婚姻適應上出現了某些困難,也就是對於丈夫的角色,可能一時之間還轉換不過來;旁邊多個人相伴相依對妳來說可能並無困擾,有些人卻可能視親密為畏途,想保有過去單身時的生活方式。也許妳會納悶或生氣:「那他為什麼不早講?」我只能說,進入婚姻後才發現適應不良的人愈來愈多,他們所需要的新婚適應期比一般人來得長,這需要另一半多一些的體諒和耐心。不知你是否願意再給對方一些時間空間調適?當然,不是無限度地配合、隱忍,對方也要展現出值得妳信任和等待的誠意,但要拉近關係得先減除彼此的防衛。

不管是不是對婚姻生活的不適應,抑或有其他原因影響你們的婚姻品質,若不能讓伴侶放鬆,而感到妳一直在指責、抱怨,他是很難說出真心話和積極面對問題的。如果對方迴避晤面,不妨多利用文字溝通,或許更容易發現一些原本未談開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