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需要心藥醫 熟女告別酒與藥

文/鐘國軒

周小姐(化名)雖然帶著笑容來看我,但笑容背後,卻有著掩蓋不住的苦。

從事服務業的她,因為工作壓力與感情長期挫折,約有4、5年時間,服用多種安眠藥物,同時飲酒量已達成癮及依賴的程度。

周小姐無奈地說:「我喝酒、吃藥都來,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她也直接表明:「我不想喝酒及吃安眠藥,可是不這麼做,也不知該如何面對眼前的一切。」

像周小姐這類的病人非常常見。如果不先引發他們足夠的戒癮動機,就直接開給他們戒酒或戒安眠藥物的解毒治療,往往結果會讓醫師與病患都很挫折。

我得先增強她對問題的覺察,才能適時給予關鍵一擊。因此詢問她:「喝酒或吃安眠藥應該不錯,是吧?不然妳不會這麼做的。」她說:「是啦!喝完酒、配著安眠藥吃,就可以什麼事都不想了。」

再問她:「還有呢?」她想了想回答說:「因為我平時也不知道該幹什麼,所以就這樣做了…」。

在後續治療的過程中,我與她一起討論酒精及安眠藥帶來的後果,陪著她一起思考,如何站在更遠的角度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同時,我有加一些抗憂鬱的藥物,協助她減少情緒的波動,以減少她用酒或安眠藥「自我療癒」的機會。此外,也合併了一些心理治療的元素,讓整體治療達到一定的效果。

雖然周小姐已下定決心不去碰酒和過量的安眠藥,但仍偶爾小喝幾杯,可是已經節制酒量了。

某次門診中,她很不好意思地說:「我再也不敢吃那麼多的安眠藥了。我以前可以吃幾十顆哩!現在我可以沒有那種渾渾噩噩的感覺,也不會常常忘記事情了。」

離開門診時,她回頭告訴我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的人生要自己決定,是吧?」我真是替她高興,雖然我知道她的未來還可能有許多挑戰要面對,但我相信她已經走在痊癒的路上。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