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憂鬱症 為自己打開另扇窗

文/鐘國軒

王太太(化名)坐著輪椅進來診間,推輪椅的人是她的先生。她拿著一張南部醫療院所轉介單給我。

王太太說:「怎麼辦?我現在到底應該怎麼辦?」她的雙手按著左膝,控訴著在她身上發生的一切:「我本來工作好好的,那天出了車禍,我的世界就變了。」

我問她:「怎麼了?」王太太回答說:「因為車禍的緣故,我接受了手術,誰知道手術不是很成功。當醫師告訴我,還要再手術時,我整個人都昏了,怎麼會有這種事?」

我關心事情發生的經過:「然後呢?」

王太太說:「然後我開始耳鳴,整個人很慌、很煩、心情很差、完全都不想出門,瘦了好大一圈;先生為了照顧我,也只好暫停工作,整個家好像不像樣了。現在我還得復健,又不知道復健到何年何月?」

王先生馬上接話:「其實我還好啦,太太還是要照顧啊!」王太太又再度吐露自己的悲苦:「那一天我還拿衣服勒自己!我不想活了…。」

經過整體評估,王太太的焦慮以及憂鬱情形已嚴重影響到她的生活,如果不盡快用藥物治療,讓她的病情獲得改善,恐怕真的會發生令人遺憾的結果。

但是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我也告訴她一些對憂鬱症狀有益的原則,譬如:雖然食不下嚥,沒有胃口,也總要夠勉強吃些東西。因為營養足夠,才能讓腦部掌管自律神經及情緒的區域運作正常,藥物也才能發揮更大的效果。

此外,雖然她只能坐在輪椅上,活動很困難,也不想外出,但在接受復健治療以外的時間,一定得多找機會出門逛逛,因為越不出門,就會越覺得自己出不了門,反而可能在不斷的惡性循環之下,憂鬱更加嚴重。

我鼓勵她:「在家裡,看到的都是一樣的東西,看久了,是會很煩的!雖然不想出門,但老公推著妳出門晃晃,感覺會很不錯喔!看看不一樣的人事物,看看天空、看看周遭的環境,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就在調整藥物以及不斷的鼓勵之下,王太太的症狀慢慢地改善,她也對復健越來越有信心,甚至可以接納自己的腿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同時能珍惜這段過程中,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以及認同自己的努力有所回報。有一次門診時,她說:「我真的看了很多。轉個彎,也是人生,是嗎?」

我很高興她的病情改善,而且對人生有一番新的體會。

當我們身處絕境時,往往只會專注在自己的困難上面,漸漸忘了身旁擁有的資源。若是有機會發覺這些資源,進而去運用,或是讓自己的想法有所改變,就有機會可以逐漸脫離眼前的悲苦。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