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憂鬱症 對症下藥分虛實

文/施慧敏

兩個月前,有兩位憂鬱症的患者前後來求診。第一位是60幾歲的婆婆由女兒陪同看診,婆婆給我的第一眼印象是面色萎暗,沒有絲毫笑容,不發一語地坐在診間的椅子上,一切的病情皆由女兒代訴。

婆婆患有重鬱症並且長期失眠,已經服了兩年的藥物,再加上胸悶、心悸、呼吸喘息,丈夫生病住院,心理與生理上雙重的不適使她的憂鬱情況更加嚴重,女兒常到醫院照料父親,很擔心獨自在家中的母親。

我仔細問了婆婆的起居生活,婆婆平常不愛動,因為一動就會喘,會胸悶,最喜歡一邊看電視一邊躺著。我望著沒有笑容的婆婆,開玩笑對婆婆說:「婆婆,你們家沙發一定很好坐喔!」婆婆終於咧開嘴笑了,我建議婆婆要多出去走動,跟鄰居說說話。

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婆婆的胸悶、心悸改善了,情緒也穩定許多,也會自己走到市場買水果,現在回來看診也會笑了。

第二位是嗓門很大的阿姨,面色紅、眼睛血絲多,阿姨長期服用抗憂鬱的藥,這次因失眠來求助中醫,自述已經好多天沒有睡好覺,白天好像行屍走肉一樣,常常忘記自己到底要做甚麼,在診察過程中,阿姨不斷抱怨,抱怨家庭,抱怨自己的身體,情緒相當不穩定,對許多人、事、物都是負面評價。

開了處方後,我慢慢開導她,隔週回診時,阿姨先謝謝我讓她睡眠改善了,白天的精神也改善許多,雖然仍不斷抱怨,但對自己身體改善有信心了。

以上兩個病例雖然都是憂鬱症,但是中醫會將其分為虛症與實症,這兩個例子恰好一虛一實,處方用藥也有所區別:

以第一個虛症的婆婆來說,常用乾薑、附子、桂枝等熱藥為主藥,使陽氣可以上達於君火,並請婆婆禁食冰冷的食物,時常起身活動。

第二個實症的阿姨常用黃芩、黃連、大黃等寒涼藥,禁食麻油雞等燥熱補品。

現代生活步調節奏快,壓力大,憂鬱症已經是一項日趨嚴重的疾病,憂鬱症患者除了情緒上的問題之外,還可能有生理上的問題,常見有:食慾減退或增加、失眠或嗜睡、頭痛、頭昏、胸悶、呼吸不暢、身體痠痛等症狀,這些症狀可以配合中醫輔助治療,並且給予適度的精神支持,減輕生活壓力,對於憂鬱症的患者有相當好的助益。

(作者為高雄市育森中醫診所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