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翹翹板〉教養觀念不同調 夫妻爭執動胎氣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的孩子現在3歲,目前我懷第二胎中,常因孕吐不適而難受著,老公工作很忙,如果我打斷他工作的進度,他會用言語刺傷我,所以都不敢吵他。目前小孩不斷長大,很多事情都想要自己做,讓我和老公常常覺得快應付不來。我覺得讓小孩在這個年紀自己去試試看很好,但老公卻覺得我沒有盡責任,我們常因此而爭吵不休,甚至冷戰,近幾次更因為情緒起伏太大而動到胎氣,假日我就回娘家住,好好養胎。但從娘家回來時,好幾次我都看見孩子的心情悶悶不樂,常常躲避爸爸,我懷疑老公是否有言語上或動手責打小孩的情形,我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才好?(小米)

A:

看著妳一邊體諒老公工作忙,一邊還要忍著孕吐和身體不適,我感覺現在什麼都要自己來的妳,好孤單無援哦!也許可以再觀察看看孩子身上是否有受傷,或者問問孩子平常在家和爸爸一起做什麼之類的問題。如果孩子問不清楚,可以用畫畫的方式,或者說故事,然後問問孩子像故事中的什麼角色或情節等問題。

其實,3歲孩子正值建立自主和自尊的時候,他將會從大小便的自我控制,以及生活中的自己決定中,慢慢了解自己可以對自己掌握到什麼程度?所以,若是這時候的孩子能夠讓他更有空間在大人的陪伴下做決定,就能發展出自信自尊,否則就會發生缺乏信心、畏首畏尾的情形喔!

可以持續觀察的還有若在此時期對孩子言語暴力或責打小孩,都可能造成孩子在人際互動上、情緒上和睡眠,甚至是智能上,都可能會有不同的影響。最初,可能會發現孩子的安全感減弱,變得緊張兮兮或悶悶不樂。但長期而言,孩子可能:1、常常保持警覺度,外表冷靜但是內心卻很敏感警覺;2、解離狀況,似乎這件事情自己像是旁觀者般;3、自己內在有兩種聲音,發現有很多面向的自己;4、自我傷害的行為舉止;5、創傷後壓力症狀(PTSD)包含過度警覺,或受虐場景畫面突然浮現等狀況。

若是妳觀察後,感覺孩子疑似有受虐的可能,請盡快撥打113專線,由社會局提供後續的服務,也許在保密的情形下,可以請心理師或社工師協助你們談談這些家庭的困境,讓家庭關係更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