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航道就能航向成功的左岸。

 

/文/徐磊瑄的心情左岸

 

── 成功與失敗的分野: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 郭台銘 )

 

我想有很多人一定遇過這種情形,那就是:公司人事命令貼在公佈欄上,當你看見跟自己同期進公司的同事不但升職而又加薪的消息時,內心感到失望與難過。不但如此,甚至你可能還會忍不住想說,為什麼我們的能力在伯仲之間,可是升職加薪的人卻不是我?

 

沒錯,上司為底下的人升職加薪當然是看其能力與表現,但難道除了能力之外就沒有其他可供主管評比的因素了嗎?除了能力因素外,為什麼不想想自己是否有比別人投注更多心力於工作之中?如果沒有,那也難怪升職加薪的不是你囉。

 

我有一個男性友人 Will 在管理公司擔任駐點社區的主任。半年前他才剛到職不久就被公司指派去接任一個公寓大樓,在此之前所有來此接任駐點主任的人皆因社區事務的繁雜、管理眾人之事的為難而做不到三個月即離職。

 

自從 Will 接任公寓大樓駐點主任一職之後就一直很忙,平時的朋友聚會他愈來愈少參加,甚至打電話給他的時候也是草草幾句寒暄問候就匆匆收線。有一天我賦閒在家沒事的時候又打電話給他,問他到底忙些什麼,為什麼會愈來愈難找到人?

 

他告訴我說剛被公司指派去管理一個新大樓,新接的公寓大樓狀況很多,讓人疲於應付,像是:管理室的警衛流動率很高,社區管委會開會的出席率也不正常,還有很多住戶拿各種理由來搪塞不繳管理費,一積欠就是好幾年。

 

光就繳交管理費這件事情來說,只要住戶欠繳,社區就沒有正常可運用的基金,許多公眾事務像是機械式停車位的維護、電梯保養、電燈耗損、公共庭園的清潔等問題便因之荒廢。沒多久前管委會的委員們開會決議要開始追討欠繳的管理費,如託詞不繳者則訴諸法律。

 

在這個動作開始之前,除了要處理好警衛流動的問題外,還要清查幾百個住戶繳費的帳目,列出未繳費的住戶清單,計算其欠繳金額,先以社區管委會的名義發繳費通知單,如有不繳或拒繳者再逐一寄發存證信函,等候一段時間欠繳住戶如果仍未有繳清的動作時才將名單送交法院,並申請強制執行 …… ,這一連串的動作從開始到結束,所花費的時間可能長達一年以上,甚至更久,光是整理繳費帳目就得耗費多時了。

 

正因如此,很多在 Will 之前接任主任的人做不到三個月就離職,因為事情既多且雜,處理起來太耗費時間跟精神,而追討管理費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又不是人人願意幹,不管怎麼做都有不肯合作的住戶會指著鼻子罵。過了一段時間,我又打了通電話給 Will ,閒話家常外也不免要關心一下他的工作。

 

沒想到他不但不急著掛我電話,竟還開心的表示大樓各項事務的處理進度跟狀況都在掌控中,已漸入佳境。我幾乎就要站起來為他拍拍手了,我好奇問:「你到底是用了什麼方法處理工作上的問題,為什麼可以能人所不能呢?」他笑說,其實這種公眾事務要處理得井然有序,最主要就是儘量將各項工作建立起一套易於掌控的流程,並善用「表單」加以詳細記載工作進度、過程、所碰到的問題與處理結果,雖然建立工作流程跟處理方式是件很困難的事,但如果不開始做則後面的事情永遠也做不好。

 

至於解決管理室警衛流動的問題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絕竅,所該做的就只是「傾聽」而已;也就是常與警衛工作人員做良性溝通,去瞭解他們的需要並儘量滿足,或當他們對公司政策有所不解或誤解時加以說明,與他們建立起情誼,人員流動的問題自然就能迎刃而解。

 

總而言之,處理公眾事物的不二法門就是要不吝投注時間與心血,一項一項慢慢的處理、解決,直到所有的事情都完成。聽了 Will 的話我才明白,原來他很快就能得到上司賞識,升職加薪不是沒有道理的呢。

 

在工作上遇到困難呢他會找方法解決,積極投入時間跟精神去瞭解,很有耐心一件件的完成它;而其他人之所以會失敗,原因乃在於他們不但無法建立起一套管理流程,又不願意投入時間與精神,而僅是找各種理由搪塞啦,或敷衍主管,最後實在是處理不了了,只好「 Say Good-bye 」拍拍屁股走人囉。

 

Will 以他的「耐心」處理事情,不吝惜投入自己的「時間」並找對了「方法」解決難題,而且他願意放下身段「傾聽」基層的需要;與之建立起「溝通管道」,這些都是他成功的方法哩,也足以供很多朋友們在工作上作為參考。或許有了這些方法再加上你自己獨有的能力與個人魅力,你也可以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佼佼者喔。

 

叮嚀絮語:

 

與其抱怨自己得不到賞識,倒不如多多加強自己的不足之處,拿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態度,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受到矚目而成為輔助上司的不二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