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研究院〉為求溝通 假裝睡夢抱怨            
 

文/凝霜

溝通,是夫妻間重要的課題,雖然人人羨慕我與先生相處和睦,但是,其實我們在溝通上也是有困難過。

先生個性內斂,如果我情緒激動點想跟他溝通,他就會避重就輕逃離現場,或直接生氣冷戰,連吵架都說不上,常搞得兩敗俱傷,簡直可以說是完全無法溝通。

結婚六年多,我們吵架的次數用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反倒是冷戰的次數多到數不清,最後我發現他根本無法用正常的方式溝通。常看電視劇的我,開始佯裝囈語在睡夢中抱怨,抱怨著我的委屈與不開心,甚至故意擠幾滴傷心淚。

我發現常逃避溝通的先生聽到後,會過來拍拍我的背,拍拍我的頭,然後思考,甚至過幾天後會自己過來找我談談。如此一來,我不用與他鬧得不愉快就可以傳達到自己的想法,而他也會比較有空間靜下心思考。

是的,這是詐騙沒錯!但是,我達成了溝通的目的,而且比正常的溝通方式更平和。當然,也是會有溝通不了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會換成我自己該思考,是不是他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方式或想法。

其實,溝通的目的無非是互相表達自己的想法給對方知道,再從兩個想法裡,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或退讓的,而不是一廂情願地認為對方該如何做,然後強迫洗腦,這樣根本不是溝通而是脅迫,只會讓雙方關係愈來愈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