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教育〉老師,你是不是同志?            

 
誠實出櫃揭露自己,是不是會成為他者加油添醋的流言蜚語?這樣的焦慮一直都在。(歐新社)

文/小卓老師

「老師,有個問題想要私底下問你,可以嗎?」

「可以啊,有什麼問題這麼謹慎?」

「嗯,老師你……是不是同志?」

「何以突然問我是不是同志?你期待我的回答是什麼?」

「沒有啦,就只是問一下!」

「是不是同志是個人的『隱私』,你這樣問很突兀不是嗎?隱私是『可不告人』」的事,而非不可告人的。如果你真的關注同志的議題,就會慢慢認識我……」

這是今天課堂前,兩個態度認真卻有些唐突的同學,拋給我被迫出櫃的考驗提問,當下,我決定臨時改變教學的議題,開啟「同志教育」對話需求。

深呼吸之後,我拿起麥克風,對著班上的同學簡述著剛剛遇到的提問,同學問:「老師是不是同志?」我本來不想直接回應這涉及個人性身分隱私的提問,但我心裡誠實地反問著:「如果我做為一個助人工作者這麼多年,卻無法坦承面對自己的性傾向認同,何以有力量陪伴每個在恐同與性傾向歧視氛圍裡受難的性別主體,我的同志學生們?」

於是對著全班同學說:「面對把我的性傾向當八卦的同事,無需用出櫃來真誠以對!但是對學生,我相信歧視的腦袋尚未僵化,因此我從不迴避。」

當下,我肯定地回應:「是,我是同志!」

此話一出,下午第一節課難抵昏昏欲睡的學生紛紛驚醒,睜大眼睛望著講台上的我。相信面對教師出櫃的此刻,彼此心裡的震懾是各有畫面與想像的!

我對同學說:「也許你只是一時好奇問問我的性傾向,但何以無法淡定面對我的坦承出櫃?請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出櫃著,宣告自己做為高調異性戀的各種身分,如:交男女朋友、異性戀家庭與親子關係等?」或許此刻我的反問,令台下的同學難以招架,但這不也是事實。或許,這個社會常理所當然地把每個人偏執地想像、教育為一個異性戀者。然而,多元性別光譜展現的繽紛卻帶給多數看不見性別多樣的異性戀父權擁護者,刺眼的抗拒。

台下的學生,多數肯定的眼神著實讓我充分被支持!

<生命課題>你的八卦 同志的痛

任教十多年來,關注性別議題一直是我的識別系統與生命實踐,質疑與八卦個人性身分隱私的關注未曾間斷,我並非不害怕,而是堅信自己可以成為隱身校園同志學生的一種正向支持。

誠實出櫃揭露自己,是不是會成為他者加油添醋的流言蜚語?這樣的焦慮一直都在,越是參與性別平權的運動,越是讓我清楚地在權力與位置的交織地景中,自在現身做自己。然而,在同志學生尚未長出對抗歧視的力量前,我總是關注自身在教學行動上能做些什麼?要不要自我揭露,是兩難卻也是一種具體的教育行動!

出櫃,是個永無止境的生命課題!請你不要讓獵奇的八卦,理所當然成為同志身分的痛與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