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天使〉多點溫柔 多點開心            

 

文/朱台翔

在這個五天四夜的「無障礙」營隊裡,老師、孩子們相處時,都直接叫彼此的名字。到了第三天,二年級那一組的孩子,都是扯著嗓子,連名帶姓地叫帶組老師:「陳─婷─慧!」也不管陳老師正忙得不可開交。

晚上,營主任特別為他們說睡前故事:

從前,有一個國家叫「幫助國」,那裡的人民都很愛幫助別人。有一天,國王上網東點西點的,竟然點到了一段很特別的影片;不知道是在宇宙的哪個角落,那兒的人不管遇到了什麼事,就只會大聲地發出三個聲音:「陳」、「婷」、「慧」;更特別的是,每一個人的頭上都有一個「面板」,無論他嘴巴說的是什麼,面板都會顯示出他真正的意思,但他們彼此都看不懂面板上的文字。

國王看到那些人的面板上的字幕:「怎麼還不過來?」「快一點!」「幫我撿起來!」「又不是我!」……

那個叫做「陳婷慧」的,頭上也有面板,上面就顯示出:「可以等我一下嗎?」「我不喜歡這樣,被叫過來又被叫過去的。」面板越跑越快:「口氣有一點兇,我會有一點害怕!」「叫得這麼急又這麼大聲,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情?」

即使旁邊的人都離開了,她的面板還繼續跑著字幕:

「要是他們能溫柔地跟我說話,不知道會有多好!」「希望他們叫我的時候,可以直接叫『婷慧』,而且,口氣溫柔、聲音甜蜜。」……

國王請外交大臣來商量:「我們一定要立刻拯救那個星球的人!他們如果再不用大腦、不會表達、只會大喊,大腦裡面傳遞資訊的突觸,就會因為『用進廢退』而大量死亡,他們就會越來越笨了。」

外交大臣說:「我會用最快的速度把您的看法和相關資料都貼上網,給他們看,或許可以幫上他們的忙。只是不知道您想要跟他們說的是什麼?」

國王說:「什麼都不用說,他們都是聰明人,只要明白道理就行了。 」

聽完故事,一個小女孩輕輕地說了一遍「婷慧」,然後問營主任:「這樣,可以嗎?」其他的孩子也隨後跟進。於是,這一組才真的成為「無障礙」營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