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 擅用同理心

 
 

文、/衣瑪

我從鏡頭裡看出去,是一群2歲半小朋友忘情聽著大姐姐說故事的沉醉畫面,每個小孩子目不轉睛地注視著繪本。

有個小朋友眉頭深鎖、有個女孩張大眼睛、還有個小男生看起來表情很著急,原來小朋友把自己都想像成那條魚了,沒有美麗外表的大醜魚,大家不想跟牠做朋友……,沒想到漁人的網網住了小魚,大醜魚奮力咬開魚網,解救了大家,卻因此困在大魚網裡,被救出的小魚再集合眾魚之力,奮力救出大醜魚,故事就在大魚小魚歡喜重生,珍惜彼此之間的友誼中結束。

大姐姐輕輕闔上繪本,小朋友像施了魔法般,從故事情境中醒來,每個小朋友又恢復開心的笑容,繼續玩耍,我湊近一旁跟大姐姐稱讚:「故事講得很棒呢!小孩聽得好投入啊。」大姐姐笑笑說:「說故事沒有祕訣,就是營造一個同理心,表情、聲調都可以吸引小朋友對角色的自我投射,當小孩子想像自己是故事中的主角,就成功了。」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故事,有次跟老大說一個小弟弟找阿嬤的繪本故事,故事情節就是小男孩不斷奔跑在找阿嬤,猶記得說故事時,我不時一會兒假裝小弟弟跑很喘,一會兒又加強語氣:快到了!就快到了!故事進行的同時,老大比我還急,還擔心直問我:「媽媽妳趕快幫弟弟找阿嬤!」

能讓小朋友陶醉聽故事,是一件超有成就感的事,但故事講得好,除了擅用同理心,還有就是要做細節的變通,我通常會把繪本看過一遍,第一次講故事時,會將幾頁先用迴紋針別起,主要是希望讓故事說得更緊湊,在很短時間內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每一次說故事變動迴紋針的頁面,也增加小朋友新鮮感,不急著整本全頁都看完,每一次描述的細節也可以稍加更動,每一位媽媽都可以是說故事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