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唷傷腦筋〉瑕不掩瑜 幸福有感

 

 

文/密絲飄

 

有一個亙古難解的問題是:選擇伴侶,到底是「喜歡」重要,還是「適合」重要?有人認為「喜歡」很難持久,當最初的激情過去,不適合的伴侶只會讓妳想逃跑。但也有人認為,真愛能弭平一切的歧見,更何況,當下的適合也不保證一輩子都適合,人會變,想法也會變,他在這一刻與妳興趣相投、觀念相同,又怎知明天他的想法會不會改變,而兩人也從「適合」變成了「不合」呢?

 

再合也少不了妥協 無數忍讓積多成怨

 

我們都很希望把單選題變成複選題,希望自己剛巧愛上一個適合的人,將幸福的可能性擴展到最大,但再怎麼樣合拍,兩個人相處還是少不了需要妥協的地方。小自晚餐吃什麼、假日看哪部電影、大至房子要租或買靠近哪裡、是否要換車……每一次的意見相左,都是考驗。許多人都認為自己沒有那麼小家子氣,先看他想看的片子又如何?下禮拜可再去一次電影院,至多下檔租DVD,哪算什麼大事!可是,生活就是由無數小事累積而成,總有一次,妳會在挑餐廳或挑電影時大爆發,對方若數落妳為小事斤斤計較,妳就忍不住把過去每一次讓妳咬牙忍過的「小事」拿出來說嘴,然後,又多落了一個愛翻舊帳、愛記恨的罪名。

 

怒氣大爆發 絕非只為單一事件

 

有些人總喜歡很優越地說,讓我們「就事論事」、「Case by
case」。可是,感情裡發生的任何事,都是有前因後果的:如果不是他曾經出軌過,妳也不會一看到他手機裡有其他女生的簡訊就暴跳如雷;如果不是他老愛說謊,妳也不會總是質疑他說的每一句話……以前種種的千絲萬縷糾纏著現在,如何就事論事?打個比方來說,如果妳月經來時,對方體貼地在下班時買了杯熱可可回來,也許妳會在看見他亂丟的臭襪子時惱怒一秒,隨即想到「他雖然粗心大意,但還蠻體貼的。」然後瞬間釋懷。可如果他對妳抱著肚子蜷縮在沙發上的不適冷眼旁觀,只顧自己打電腦,還要妳撿他的臭襪子,妳怎麼可能忍耐?愛情裡眾多的小事,總會因為平素的相處模式,而引發大大不同的結果。

 

為愛恆久忍耐 踏入妥協陷阱

 

真要就事論事,愛情裡發生的爭執,九成九都是小事,小到妳一邊氣得渾身發抖、一邊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挑剔,畢竟妳周遭多的是每天在幫伴侶做這些事的朋友,所謂「愛是恆久忍耐」,妳也知道感情無完美,她們忍得,為什麼妳忍不得?是她們有被虐狂?還是妳太自我中心?

 

我有許多朋友,包含我自己,都曾經陷入過這種「妥協的陷阱」,另外一半做了某些讓我們氣得發瘋的事,可是一邊氣,一邊又覺得自己是不是脾氣太差?有時候妳真的覺得自己忍不下去了、很想乾脆分手算了,可是心裡又有一個聲音在質疑自己,若真要就事論事,對方可能不菸不酒、有正當工作、沒有不良嗜好,平心而論,他還真沒做錯什麼大事—只不過在愛情裡,他也從來沒做對任何事。

 

以快樂釋懷不快樂 小確幸支撐感情

 

我想,真正的愛情不可能完美無瑕,一定是包含了許多妥協和忍耐的,可是,我們能不能忍的關鍵,有時候不是因為我們的忍耐力,而是對方有沒有做出另一些讓我們快樂,進而對那些不快樂釋懷的事。如果妳每天都有一次因他而笑,如果妳每天都有一瞬間因為他而感到快樂,那怕只有5分鐘,甚至1分鐘,那都是妳能在這段感情裡繼續奮鬥、繼續努力的動力。打個不那麼貼切的比方來說,就像我從外頭回到家,而我養的狗撲上來熱切歡迎,還因為開心到快速轉圈圈而跌倒,逗得我哈哈大笑的時候,我總會瞬間原諒牠咬壞我N雙鞋子、N罐乳液的事。沒有一段關係是完美無瑕的,但能瑕不掩瑜的,才會是幸福。

 

我總是記得《慾望城市》裡,當別人問起夏綠蒂的婚姻生活是否快樂時,她說:「Not all day everyday,but
yes,everyday.」今天妳的另一半是否有做什麼讓妳感動的事?妳是否又有做了什麼讓另一半感動的事?也許只是一張貼在冰箱上的便利貼,也許只是一杯泡好的即溶咖啡,但幸福原本就是由無數的小確幸累積而成。若是希望感情能長長久久,除了「喜歡」和「適合」之外,也要適時累積一些「微笑資本」,在意見不合時,支撐我們相信這只是短暫性的陰雨,只要雨過,就會天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