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

 

 

 

 

一個人內心怎樣看待自己,

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樣的眼光。

一句西方格言:

「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不是嗎?

 

 

一個謙虛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彬彬有禮的眼光;

一個自大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驕傲狂妄的眼光;

 

一個自信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四平八穩的眼光;

一個自卑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退縮畏懼的眼光;

 

一個勤奮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精神抖擻的眼光;

一個墮落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身心懶散的眼光;

 

一個從容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積極進取的眼光;

一個有愛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真誠慈祥的眼光;

一個樂觀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喜悅自信的眼光;

一個悲觀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憂鬱無望的眼光;

一個輕視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視輕眛的眼光;

 

一個慈悲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疼惜憐憫的眼光;

 

一個和善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祥和友善的眼光;

 

一個凶狠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惡煞猙獰的眼光;

 

一個溫柔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溫和柔順的眼光;

 

一個體貼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善解人意的眼光;

 

一個懷恨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充滿敵意的眼光;

 

一個被害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驚慌恐懼的眼光;

 

一個缺德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挑撥離間的眼光;

 

一個叛逆的人,給人感受到的多是故意作對的眼光……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由眼神可看出端倪,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 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

如此看來,

一個人若是長期抱怨自己的處境

怨天尤人、懷恨忌妒、冷漠對人、老天不公、缺少陽光,不知自我檢討反省,

那就說明,真正出問題的,

正是他自己的內心世界,

是他對自我的認知出了偏差。

這個時候,需要改變的,正是自己的內心;

而內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處境必然隨之好轉。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別人看你的眼光。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1)相:

即外表及磁場感應,當心境感變時,就會改變人之磁場,當身體五臟六腑異常時,也會反應到臉部,當人身體虛弱或強壯時也會影響磁場及外表,透過臉部五行對應,也可瞭解目前運勢如何,

譬如,生氣,不需發作,不需講話,就可以感覺到對方是不是在生氣,心情不好,也會影響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身體大多良好無恙,而身體是否健康也會影響運勢;

因外表及磁場之不同,會影響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故當然會影響運勢,故說相由心生。
(2)境:

即實際的感受,譬如有人罵我,如果我覺得對方其實是在稱讚我,那實際的感受就是非常高興,反之,若對方是在稱讚我,但我覺得對方是在諷刺我,則實際感受是非常生氣,因實際感受不同,影響我們決定下一步的作法,進而影響最後結果;

又譬如別人實際上是在罵我,但我內心沒有生氣的任何念頭,反而同情對方,實際的感受會變成憐憫,當然不管外在任何刺激,心都不被影響而有任何情緒或慾望上的念頭,這就是修行,故境隨心轉。     

  • (3)因相由心生,會影響別人對我的看法;因境隨心轉 ,會物以類聚,吸引相同想法的人;故希望多認識些好人,先讓自己有好心!         

    由此可知,「相由心生」,心所思,顯現於,眼睛、臉蛋、身體等外觀,正如實地記錄我們的心,也如實地浮印我們的善惡,一絲也無法隱藏。美麗的容顏,並不代表美好的人生。

     

    當人們開始在一尺大的臉上斤斤計較,在上面塗抹、刻畫未來的藍圖時,是否應將目標放在一點心上?藉清淨持戒、修定、修慧,來磨除習氣;透過不斷反照自心,薰習磨鍊,使心自在脫俗,為自己開發內在的慈悲與智慧,這才是最佳的美容方法。

     

    由此看來,不僅僅是相由心生,人的福報因果也是和他們的內心是緊密相聯的。

     

    人的善惡來自於內心而顯於面相,面由心生、面由心改,善良純樸之人其善在心,其華在表。

     

    一個人要想擁有莊嚴美麗的外貌和美滿的人生首先就需要修心養性,使自己變得更加道德高尚,而不只是一味的追求物質享受。

     

    古代的慧覺之人也都認識到了人生苦海沉淪,縱有千金萬金,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想超越人世炎凉離苦就只有通過修煉使思維和靈魂升華。

     

    一個人如果心懷寬容慈悲,他的心境必然祥和寧靜。心中永存善念,才能保持住先天的純真,走向光明的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