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尊重孩子 學習會轉彎 】
 
西西很愛書,書上不做任何記號。畫重點、做註釋……一概不做。她的書永遠是完好如初,像是新書一樣。
 
起初,大人都會誇獎她愛書,連帶順水推舟地提到她生活上的好習慣。
 
她的書本封面乾淨,就像是她用餐時的桌面乾淨;她的書架整齊,就像是她的鞋子放在鞋架上整齊。
 
但是等到她上了小學二年級,功課明顯不如哥哥姊姊優秀,媽媽開始請家教輔導她,我就是她的家教老師。
 
我在教導她時,發現她隨時很高戒備地留意老師是不是會在她的書上畫重點。
 
她總是手裡緊緊握著橡皮擦隨時準備在我畫完後擦掉……幾次下來,我發現她的學習障礙。
 
她的媽媽開始指責她的讀不了書,連帶指責她生活上的小偏執。一本書讀過跟沒讀過一樣新,根本就是沒讀;
 
上個廁所衛生紙也折了幾分鐘,不過是擦屁股,就要用水沖掉的;只要穿百褶裙就一直不坐下,像是木頭人一樣站著……
 
西西從過去的自信大方退縮到安靜沉默。好像她的優點一夕之間因為「讀不了書」而變成缺點。我在教導她時,開始改變方式,全然尊重她的「內在自在」。
 
我跟她說她可以選擇在課堂上背下重點,或是自己用便條紙快速做筆記記錄下來,或是讓我幫她在書上畫重點與做註釋。
 
她選擇了「在課堂上快速背下重點」,我還是選擇尊重她的選擇。
 
我們也開始採用「她翻書,我講課」的模式,因為那才完全符合她期待的「內在自在」。
 
她完全投入於我的講課與說明,也能夠有很好的吸收與互動。
 
我才發現她之前因為很緊張我「破壞了」她的書,所以一直無法專心於課程上,而是把所有的心思放在「書」上。
 
幾個月之後,西西的學習有了明顯的進步,大人稱讚她時,她的媽媽開始說著:
 
「她就是很愛書,愛讀書,每本書都跟新的一樣,她只是翻一翻,也不用畫重點或做筆記就會了,以後我就帶她去書局翻書就好,翻一翻就會了!」【 文/阿力姑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