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心 戀愛恐懼症上身 】
 


常有人問小茹,像她這種聰明漂亮又能打理好自己生活的女生,怎麼到現在還是單身?她之前也常想不透,以為是生活圈太狹窄,還拚命要大夥介紹異性給她認識。然而,介紹歸介紹,認識也認識了,跟其中幾個條件不錯的也看對眼、約會過幾次,當然也有過幾次感情糾葛,最後卻都不了了之。

害怕為愛失去理智 乾脆一開始就逃開

現在小茹已經不太請朋友替她介紹對象了,面對愛情,她就像一灘止水般地平靜,至少表面是如此。前陣子有個好事的朋友小芳又替她介紹了個跟她外型很相稱的男人,一開始看來挺順利的,沒過多久,小茹卻單方面決定跟人家斷了聯繫,弄得湊合他們的小芳很尷尬,拚命質問她原因,她才不情不願地說了:「其實,我覺得愛上一個人是很可怕的事。」

「可怕?愛人怎麼會可怕?愛情應該是甜美的、讓人陶醉的呀?」小芳問她的態度,既擔心又好奇。「是啊,可是愛情同時也讓人失去理智,無法控制自己。」小茹說的時候,雖然是笑著,眼睛裡還是哀傷的。經歷過這麼多次長短不一、深淺不定的情感糾葛,她很清楚自己想要愛情,卻又怕自己在愛情裡迷途,搞到最後走不出。

擔心被愛綁住 一走遠感情就斷線

愛情,像是在跟魔鬼作交易,拿一部分的自己,換一種被愛的甜蜜。愛情讓人感覺自由,卻同時也給人束縛,像是一種迷幻藥,讓妳以為自己有了勇氣,有了愛什麼都做得到,但其實愛情也掐著妳,要妳哪兒都不能隨便去,因為妳得時時顧及著那個妳愛並且愛妳的人,萬一妳走遠了、走久了,愛妳的人會難過、會憤怒,因為他愛妳,他得要占有妳的一部分,萬一妳恣意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毫無顧忌地追求自己的夢想,當妳愈飛愈高、愈飛愈遠,他卻跟不上妳的腳步時,維繫你們之間的那條紅線也許就會斷了。他會說是妳扯斷的,因為妳飛得太高太遠,連頭都忘了回,一切都是妳的錯!但事實上是他斬斷的,他覺得老是仰望著天空上的妳,覺得脖子好痠,眼睛好累,所以乾脆拿了把剪子把你倆的關係給斷了,回頭去找個跟自己站在同一高度的女孩容易些。看起來,妳像是偏離軌道的那人,所以一切的錯誤,妳得概括承受。

不想面對痛苦情緒 放彼此一條生路

小茹說,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遇見了會讓妳搞丟自己的愛情。因為妳對愛情太認真了,當妳決定愛上他,妳就是全心全意。妳當然有期盼、有幻想,既然決定要愛了,就把自己交付給他,沈醉在他的懷抱與呵護,以及自己甜美的想像之中。但同時,自己也變得患得患失、心神不寧,滿腦子都是他:他現在在幹嘛?他累了嗎?他開心嗎?他覺得我煩嗎?他昨晚說「我愛妳」時是真心的嗎?他跟那個交情不錯的女同事真的沒有情愫嗎?他真的不會離開我嗎?問題不是出在信任與不信任上,而是痛恨自己因為愛他所造成的心情起伏,那極度的愉悅與感傷之間擺盪的落差,給人無法呼吸的壓迫感。最後都是小茹自己把感情給結束的,因為愛情讓她害怕起了自己,這情緒感染了對方,也讓對方害怕起她來,她知道眼前的一切美好,終究會因為自己的恐懼而消逝,她不想面對預料中的失去所帶來的痛苦,乾脆就先把兩人給「放生」了,無欲無求,也就沒愛沒痛。

沒有愛的勇氣 永難體會愛的滋味

「所以,妳懂了吧?」小芳懂了,也算沒懂。懂的是小茹不敢愛的邏輯,所以她是真的喜歡那個她不再聯絡的男人?只是因為怕愛上他,才主動切斷了聯繫;不懂的是小茹害怕愛情的原因,是什麼樣的創傷讓她變成這樣?她的外在總是閃閃發亮,沒人想過原來那美麗之下的黑洞那麼深。

「妳愛過嗎?真正愛過嗎?」小茹突然問了小芳這個問題。

小芳頓時啞口了。「愛過嗎?沒愛過嗎?」小芳捫心自問,卻找不出答案,說穿了,她根本不清楚所謂「愛過」真正的定義是什麼?

「我想,我沒愛過。」小茹的臉上已經沒有了微笑,「我很想真正愛一次,但我想,我永遠愛不了。」

愛是需要勇氣的,只有不怕萬箭穿心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愛的滋味。【 文/劉凱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