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愛 不是狩愛 】

晚上正準備就寢時,手機響起連串的簡訊鈴聲,全是辦公室同仁小宇發的,逐一檢視,簡訊內容都是小宇決定放棄追求同辦公室的女同事燕妮,最後一封簡訊內容說著自己沒有異性緣,甚至要我介紹異性。

我沉思良久,就我所知,小宇總是不停歇地追求異性,屢敗屢戰,無役不與,求愛的戰場更從公司外轉戰至公司內,求愛雷達搜索範圍廣大,公司內凡是未婚的女性,都被小宇鎖定追求過。

⋯⋯

基於同事情誼,我先用簡訊安慰小宇,並約他隔天的午休時間跟他聊聊他對異性的態度。聊過之後,我發現小宇因為亟欲擁有女友來證明與肯定自己,因此並無設定擇偶條件,

於是我明白告訴小宇,其實他自身條件並不差,只是他認為沒有女友是人生的恥辱,將擁有女友視為人生勝利的標誌,卻未冷靜思考自己對於兩性關係的認知與自己在兩性互動的定位,而且小宇求愛的戰略方向永遠是勇往直前,戰術總是死纏爛打。

雄性動物原始求愛的本能都是先觀察對方後,再展示自身威猛外觀或以啼叫聲來吸引對方,因此我建議小宇,先觀察並蒐集對方的喜好、學歷、身家背景資料,再將對方的條件和自己的條件交叉分析,評估適合度與成功率後再行動。

在觀察的過程中,不但可以避免對方別有用心來利用自己或騙財,經歷觀察與分析的步驟後,還可以沉澱自己的心,進而更瞭解對方,也會更清楚對方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保持適當距離,才可以看清對方的全貌。

一見鍾情並不是見一個愛一個,愛情的偉大在於堅貞。只見過面或打過招呼就急起直追,這是狩獵,不是求愛。日久生情並不是靠天天死纏爛打來感動對方,試想,自己身邊如果時時有人如影隨形地緊迫盯人,會不會感到不自在?

不留空間的窒息式追求法,只會讓對方因壓迫感而產生防衛心態,反而導致浪漫情懷消逝,之後會遇到頑強抵抗的結果是可以預想而知的,而自身的優勢條件因此消褪,籌碼盡失後,將狼狽而失去優雅。

小宇在談話過程中若有所思,之後,他對異性窮追猛打的求愛行為稍有收斂,我想,小宇對於愛情已有所體悟了。

【 文/羅品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