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鍾情忘不了 終生情路難展開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對她算是一見鍾情,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她說?有兩個原因:1.因為班上有一位女生是我親戚,我怕她亂傳話回去會被家人發現。2.我是真心喜歡她,想要跟她在一起,但她身邊那群姊妹也很會亂傳話,所以我不敢有所行動。3年後國中畢業再也沒有見到她了,就這樣過了11年,我心裡還是蠻喜歡她的,之後沒認識、也沒交往任何女生,我的心好像還在她身上,我該怎麼辦才能順利展開新的愛情?(阿仁)

A:

對於一個一見鍾情的女孩子,能將喜歡的感覺維持長達11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想必你是個很痴心的男孩子。「痴心」這件事,在雙方認定彼此一對一的關係中,可能是個正向特質,但以你的狀況來衡量,能達到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機率非常微小,若放不下當時第一眼那怦然心動的感覺,就可能變成耽誤自己一生的羈絆,那這份「痴心」似乎就有點可惜了。

當年沒說出口的心意,可能是你生命中的未竟事務,這些來不及說的話、沒機會實現的事情,並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不見,反而會持續地在內心深處發酵,使得情感固著於當時,卡住後續愛情的正常發展。既然已和對方失聯,也許試試把當年未表明的心意寫成一封信,然後寄出去,象徵性地完成當時猶豫而未做之事,讓這個沒機會開花結果的戀情有個ending,再將這份「專情」存放在心中、好好地收藏,等待日後有合適的對象時再奉獻給對方。

國中時期,要承受家長反對戀愛的壓力,的確會讓人容易選擇不說,不過,別忘了,現在的你,已經是個成人了,有自主的權力,可以決定自己的愛情,談戀愛這件事,已不須受限於父母。若是父母還是很控制你的感情狀況,這可能需要進行親子溝通與調整,讓父母親明白你已經是個獨立自主的大人,請他們相信你有能力發展和掌握自己的感情。讓家人之間維持健康而彈性的界限,也是將來經營親密關係的重要一環,好好地收拾往日情懷,妥當地準備好自己,當愛情之神來敲門時,以最佳狀態迎接,來場成功的戀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