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陷愛情多惱河 暗戀少女夜失眠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就讀高二,最近有些困擾,我心裡有個喜歡的男孩子,但是他不知道我喜歡他,在睡前我常常都會想著他,想一些他在學校發生的事。如果看到他開心,我的心情便會很好;如果看到他不開心,我那天晚上就會很煩惱,有時候還會睡不著,偷偷幫他煩惱著,但也沒辦法真的幫他解決什麼,到最後搞得我自己也很煩,然後隔天上課精神就不好,請問我該怎麼辦才好?(巧巧)

A:

俗話說「人不痴狂枉少年」,為了心儀之人的快樂而快樂,為他的憂愁而憂愁,茶不思、飯不想,輾轉難眠,這樣的喜歡想必是很全心全意的,雖然有點傷身,但也著實單純美好。同時,在飽嘗暗戀甘苦之餘,似乎也可以感覺到妳對於上課精神不好的擔心,猜想你也是個擁有負責態度的學生,因此想鼓勵妳去正視自己的感覺和狀態,面對這個「為情所困」的煩惱,讓自己有調整煩心的機會。

我們常常認為喜歡一個人就要跟他同喜同悲,才能證明自己很愛他,然而,把自己情緒的主導權放在對方身上,會不會也讓對方覺得要為另一個人的情緒負責,反而無法自在地擁有屬於自己的心情,而產生額外的壓力呢?這樣的愛太沉重!愛一個人,不應該是增加對方的負擔,妳應該給的是關心和支持,而不是如此地心煩和失眠。

在妳的愛情劇本裡,妳可以自己決定要扮演的角色,編排想要的內容,但若想讓男主角和妳一起演出,就需要讓他有參與的機會。雖然我們只能決定自己的喜歡,無法控制對方的選擇,但如果對方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不是有點令人遺憾嗎?而且如此一來,妳也始終只能停留於現狀,繼續獨自品嘗暗戀的酸甜苦澀。若是選擇鼓起勇氣,往前跨一步,那麼這段愛情也許有發展的機會,而不只是遠遠望著對方的平行線,不論結果如何,妳也能拿回情緒主導權,掌控自己的生活,這也是妳目前最需要的吧!

喜歡一個人的心意很可貴,強自隱藏著,暗自猜測對方心思,不僅對方感受不到,自己也得不到任何回應的,不如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