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了妹妹 怕不再得寵 】
 
自從女兒懷孕後,大家便一直教導3歲的孫子做個懂事的哥哥,要愛護妹妹、照顧妹妹,對他的要求無形中多了起來,甚至把小小孩當大孩子一樣。
 
直到一天早上,他一面咬著麵包一面盯著我看,遲疑地說:「妹妹出生後,阿嬤妳還會愛我嗎?」
 
一陣心疼,連忙抱起他,大聲跟他保證:「不但阿嬤會永遠愛你,阿公、爸爸、媽媽,大家都會愛你。」
 
原來小小孩是因為妹妹的到來,擔心自己不再是家人眼中的寶貝。
 
這個煩惱也表現在黏媽媽的行為上,從小就能理性跟要去上班的父母揮手說再見的他,自從知道妹妹的存在後,便會在父母要離開時大吵大鬧,不讓媽媽去上班。
 
昨天在女兒、女婿離開後,他雙眼含淚說:「媽媽沒上班就沒錢給我買玩具,但是媽媽上班後,妹妹自己一個人會害怕呀!」
 
說著說著他突然眼睛一亮:「不然妹妹給保母帶好了。」我說那也要給錢啊,他想了想說:「阿嬤妳把妹妹帶回去照顧,我去跟爸爸媽媽住好了。」
 
哦!小小孩的腦袋裡要煩惱的事情可不少!
 
屬於自己專寵的愛即將被瓜分而引起的不安全感,應該是每個孩子都會有的,只不過有的孩子不善於表達罷了。
 
所以家裡的長輩除了給孩子確立兄姊該怎樣愛護弟妹的責任外,也應該讓他知道當兄姊的權力。
 
像我家的小孫子會以他的經驗說:「如果妹妹不乖,吵鬧不停時,我要帶她進小房間冷靜冷靜。」
 
這時我們會強調這樣做是哥哥該做的,也會接著問他:「如果妹妹很乖呢?」
 
等他回答要和妹妹分享餅乾或說故事給妹妹聽時,再大力地稱讚他一番。
 
我想經過這樣的教導,幾個月後小小孩一定很樂意接受這個妹妹,而心中的煩惱也會消失無蹤吧!
 
【 文/李櫻芳〈親子會客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