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饋
  
 

得到人家的好處、利益,一定要有所回饋。戰國時代,諸侯食客三千,有能力者,為主人策畫計謀,再不濟者,也知為主人奔走效力。

 

中國人常說:「滴水之恩,湧泉以報。」俗諺也說:「吃人半斤,還人八兩。」受到別人的好處,怎可以不知感謝、不知報答?要如何回饋他人:

 

第一、乘人車者載人所需:

 

一般人擁有車子,都是著眼於方便,方便上下班、洽公務、辦事載運。人家將車子給我坐,給我方便,我就應該幫助他完成他所需,例如:途中下車幫他繳個費用,幫他買個東西,幫他接送小孩等等,以資回饋。就是乘坐公共汽車,也需買票,乘人的車子,怎能不思有所回饋?

 

第二、衣人衣者懷人憂慮:

 

衣服是用來保護、保暖的,人家送給我們衣服,讓我無寒凍之虞,讓我無衣不蔽體之慮,這衣服一穿上,就懷帶了對方的善意、對方的心意。因此,如果可能,要分擔他的憂慮、他的掛念,他若遇到難題,也要設法幫他解決。

 

第三、食人食者助人成事:

 

俗語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別人辛苦賺錢,我憑什麼白吃別人的飯食?既然吃了別人的飯,就應助其成事。

 

馮諼到孟嘗君處當食客,抱怨食無魚、居無車、無以為家,孟嘗君一一滿足他的需求。最後,馮諼為孟嘗君營造可以高枕無憂的「三窟」,讓孟嘗君「為相數十年,無纖介之禍」,這就是最大的報答。

 

第四、得人財者與人消災:

 

一錢來處不易,別人基於同情、道義,以錢財幫助我們,我們不能船過水無痕,這些恩德,要謹記在心,在能力許可時,也要以錢財助人,讓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能得到這些布施的功德。

 

「知恩圖報」雖然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不過,佛陀在兩千多年前就觀察到能夠「知恩圖報」的人,實在稀有難得,在《長阿含經》裡提到:世間有五種甚為難得的寶:

一、如來至真出現於世;

二、能演說如來正法者;

三、能信解佛法者;

四、如來演法能成就者;

五、危險救厄知反復者。

「懂得回饋」與「如來出世」同樣難得,但願大家都能作個「難得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