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 從家庭開始

品德教育不必花大錢,從自家要求、培養起,不僅利人利己,對整個社會也會有所幫助,這麼基本的教育,就不必政府花大錢,從自家做起吧!

 

〈機會教育〉

誠實為要 孩子不變壞

文/蘭馨(台北縣)

孩子的品德教育首重誠實,唯有誠實才能在犯錯之後勇於認錯、改過,小錯不改,難防淪致大惡,有句諺語「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就是這個意思。

我曾經看過這樣一段話,「如果有人問你的孩子,誰是他心目中最誠實的人?若孩子不加思索就說出是你,表示你的品德教育做得非常成功。」這段話深植我心,時時提醒自己要做好誠實的身教。

記得我兒子三、四歲時,全家到大湖採草莓,我把商家的告示牌念給兒子聽,叮嚀他:只能摘不能偷吃,同時請公公婆婆配合,務必等秤過重付完帳之後再吃。後來我兒子口渴,吵著要先吃一顆。

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機會教育,於是帶他去結帳處,請老闆答應讓他先吃一顆,並承諾待會兒結帳時會多付一顆的錢。

老闆甚覺新奇,直笑說沒有關係,但我堅持這麼做,我要把誠實、不可偷、不可貪的概念灌進兒子大腦,這就是我家品德教育的模式。

 

〈時時提醒〉

以身作則 自然有樣學樣

文/喬意斯(台北縣)

我有兩個小孩,在校頗受師長讚賞,在親友間也是人見人愛的小孩,因為他們謙和有禮,進退得宜,是貼心可愛的孩子!

在我們家品格教育的建立,最重要的是——大人以身作則。

在孩子小時候,我們就會刻意讓他們看到爸爸媽媽是怎樣向人問候打招呼的,也要求他們看到長輩一定要打招呼,一次二次三次他們就漸漸習慣了,有時小孩難免會忘記,但爸媽的提醒很重要,也代表爸媽對這件事很看重!

另外,爸媽彼此之間相處互動如何,也是孩子學習的榜樣。我和先生的相處也偶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是我們會盡量用理性溝通,不會大吵大鬧,讓孩子知道每個人可以有不同意見,但要彼此尊重,用理性溝通來達成共識。

我和先生最重視的品格是——守時、尊重、誠信、謙虛、負責、有禮、積極、勤勞、樂觀、公德心等。我們相信擁有這些品格的孩子不會變壞!

 

〈以身作則〉

培養公德心 從自家做起

文/李小花(桃園縣)

記得小時候住在一棟舊式的四層樓公寓,我們全家人每天都得爬四層樓才能進家門。雖然只有四戶人家,但鄰居似乎沒有注意到公共衛生,地上常有垃圾出現。

每個星期天早上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父親總要求我從家門口沿著每一層的樓梯一路掃到一樓,一開始我很抗拒,就問父親大家都有使用樓梯,為什麼我非得從四樓掃到一樓?父親只說因為我們家人使用的面積最廣,所以要負的責任最大,而且把樓梯的清潔維持好是有公德心的表現。

正值青少年的我雖然心中百般不願意,聽完只好默默照著做,父親自己也拿著掃把努力地把一樓大門口掃乾淨。

不僅如此,他還沿著馬路一直掃下去。那時覺得父親好傻,可是當鄰居們看到我們父女每週辛勤地打掃,他們也願意配合維持樓梯間的整潔,不敢隨意亂丟垃圾。

現在我很感謝父親的用心,那段掃樓梯的時光讓我知道,要破壞公共環境衛生很簡單,但是能夠維護得好更不容易。

所以品德教育要從家庭出發,從小灌輸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人與人之間也會有更好的互動,如此一來社會自然就充滿祥和之氣。

 

〈將心比心〉

自己不隨便 不讓人不便

文/葉小梅(台中市)

老爸是個事事不願造成別人不便的人,例如:每次開車出遊,總是為了尋找停車位花費許多時間,有時甚至只是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不過是暫停幾分鐘而已,他仍堅持要把車停在他所謂「對的地方」。

他說:「如果把車暫停在劃紅線的地方,不僅會造成轉彎車的不便,而且危險。」有時他要把車子停在住家門口時,也必定再三確認是否有「請勿停車」的標示,並且會在擋風玻璃前留下聯絡電話,若是遇見屋主,他也一定會告知以求同意暫時停車。

他不太跟我們說大道理,只是從他的作為讓我有很深的體認。

現今是個本位主義很重的社會,人往往貪圖一時方便,又或者認為路是公共區域,將車子直接停在住家門口,又或者直接擋住車庫,影響別人進出,常免不了造成衝突。試想:當別人將此事加諸於自己身上時,萬一自己有急事時能不急不生氣嗎?

 

〈以孝傳家〉

溫柔對待父母 重新當兒子

文/吳清海(雲林縣)

汽車廣告上不斷播送旁白:「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做爸爸的。」這樣的話不斷被傳唱。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一語,則不斷灌醉我們的思考,這個社會事事以孩子為尊,想想我們忽略了什麼?

為人父親的我做到的是:父母呼,應勿緩的晨昏定省?還是子女命,行勿懶呢?初為人父是後者,直至看到母親爬到三樓要頻頻休息,才驚覺他們生命最華美的精氣神,早被我吸吮殆盡,才徹然開始以待孩子的心呵護他們。

雖然和父母互動也常是不及格,但我一點一滴的努力,正把我傾斜的世界漸漸扶正。

我家的品德教育是──好事先思及父母的態度。我這三代同堂的家庭,共同面對生活上的風雨,美好的、困苦的,這不是各出一口而成三口為「品」的實義嗎?有一天,我們若能拍出:「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會如何做兒子。」的廣告,而不是讓父母的世界在我們反面的一邊,這個社會就開始有「品」了。

 

〈耍賴行不通〉

注意言行 絕不妥協

文/逸(高雄市)

看周遭親朋好友子女的言行舉止,便知平時父母態度,也成為我婚後對子女品德教育的準則。

打從兒子對我和老婆說的話略知一二,我們就開始對他教育,無論他對我們所說的是否聽懂,我們就是要他照著做。

凡事得不到用鬧的,自己的玩具不收好,出門和別的小朋友搶東西,不禮貌的行為……,對於我們的指正,剛開始也是不聽,想辦法耍賴,看我們父母態度如何?我和老婆一貫態度——堅持,無論當下他嚎啕大哭無理取鬧,或大叫阿公阿嬤,也是沒用的,就是要兒子了解這是錯誤的行為,我們父母是不會妥協的,只有自己做得對才有用,否則一切免談,把這觀念建立在他二歲的小小心靈上。

漸漸地他了解什麼是對和錯,哭鬧不會有糖果,反而事與願違,只要自己循規蹈矩,做個有禮貌的小朋友,可以得到我們誇獎,同時在外也是人見人愛的小朋友。

這都是我們夫妻平時一點一滴慢慢地用耐性和他磨出來的!

婚前,我已和老婆商量過,目前大環境不好,婚後我只要一個小孩,但不能寵,功課其次,品德一定要教好。

如今兒子半大不小,我會繼續堅持做下去,只要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