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持謙卑 】
 
身為單位資深人員,由於工作年資較長又沒調動,所以在職場上會遇到個性、態度都不同的同事,我近期在人際往來上,就有些小小的感觸。
 
◆◆◆ 仕途太順利 易失去自我
 
有些朋友,當他們還是資淺人員時,表現謙卑,努力學習,別人不做的事,他們都會撿起來做,大事小事一手包,展現無比熱情與活力,凡事不計較,讓主管及資深人員覺得這些人是可造之才,有機會就予以推薦與提拔。
 
但他們晉升的過程太順利,升至一定的職位時,就可從他們待人處事的作為中,看到與從前不可同日而語的態度來。
 
就是晉升的過程沒有阻礙,才致使這些人會沉浸在垂手可得的高職位中,自以為是,自我膨脹不已,不可一世的樣貌,自認為自己很厲害的感覺在不自覺中表現出來。
 
由於我看過他們的從前,也感受到他們的現在,所以感觸會特別多一點,我很想跟他們說「有始有終,莫忘初衷」及「保持謙卑莫自滿,摒棄驕傲貴人來」的道理,能夠謙卑方能累積福報,有體諒他人的心,才能有貴人相助,期盼他們能把「自滿」轉化成「智慧」,未來的路才會走得更寬更廣。
 
◆◆◆ 定、靜、慢 處世才能平衡
 
看到這些人這些事,我想起以前小時候的事,那時我們住在澎湖,家中務農,每次田裡的植物要澆水,媽媽都指派我和弟弟一起帶著木桶去井邊掏水,姊弟倆一前一後挑起水,只要水裝得太滿,若沒有保持平衡造成晃動,桶裡的水就會往外濺,挑到田地時桶裡的水早已只剩下半桶。
 
那時媽媽就告訴我們桶裡的水不要裝太滿,而且挑水的過程要取得平衡,定靜慢,才能維持桶裡的水量,這就跟為人處事的道理一樣,人不管如何飛黃騰達,事業多麼地成功,都要保持謙卑進取的心,處事平衡,才能事事有貴人相助,時時遇到好事,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媽媽的話,我和弟弟謹記在心,雖然我們長大後從事的工作都很平凡,沒有功成名就,但我們都把媽媽的話當成生活圭臬,實踐在我們的人際關係與處事作為上。
 
【 文/奇異果 《職場心情筆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