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老公生育願望 不孕妻起離婚念頭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

 

先生從婚前就一直對我很好,婚後他支持我在工作上全力發揮,這些年並沒有催促我生小孩,直到今年,有幾次看見他注意別人娃娃車裡或懷中的嬰兒,才知他其實是想要小孩的。我開始減少工作量與老公努力「做人」,可是一直沒有成功,檢查後發現我有很麻煩的卵巢疾病,可能得拿掉卵巢。我很沮喪,覺得對不起他,心想他再娶別的女人應該還有機會,所以提出離婚,但他不願意,說我和小孩他寧可選擇我,我怕他以後會後悔,總覺得這件事會讓我們變得不幸福,也讓我想起婚前曾有長輩說他有雙妻命的一些話。既然如此,那何不早點分開?這樣的想法很奇怪嗎?或許我不適合婚姻吧!

 

A:

 

好不容易安然度過新婚適應期,卻在期待家庭新成員到來時遇逢如此令人難過的事,可以想見其造成的衝擊和波動有多大,目前的心情和思緒必然十分混亂。在如此需要陪伴的時刻,妳卻想把另一半推開,聽起來是個忍痛割捨的決定。這真的是妳想要的嗎?妳很善良,不希望伴侶有遺憾,但也似乎被「萬一婚姻不幸福怎麼辦?」的潛在聲音給嚇壞了。

 

社會學家羅伯特‧默頓曾提出「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sy)說法,強調「事情的結果會受到一個人預期內容的影響」。默頓舉例說明,當一個人認為自己的婚姻會失敗時,這種失敗的恐懼會讓其太過患得患失而導致婚姻真的失敗。妳有想早點分開的想法並不奇怪,只不過我們可以試著去逆轉這樣的思考模式。人們愈是擔心某些事情發生,就愈會不斷被負面想法吞噬,若不轉換心態,常會不知不覺讓自己按著預設的劇本走。

 

也許妳並沒有認真把那位長輩說的話放在心上,卻還是被暗示和影響了,加上原本對婚姻的看法就較悲觀,遇到困境自然容易想放棄。在這混亂又艱難的時刻,別忘了我們還有選擇不再配合演出悲劇角色的權利,不妨再多和醫師討論可行的作法(如先凍卵等)。抓緊對方的手共同面對挑戰,或許就能驅除婚姻不幸福的恐懼,不再跟著原訂的劇本走,與另一半一起改寫這個故事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