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呀 妳也太拚了 】

身為一名3歲女兒的職場媽咪,我這幾天生病住院了!

那天上班到下午,肚子突然劇痛,接著嘔吐不止,同事紛紛勸我:「快去掛急診,看病就醫吧!」但我虛弱地搖頭。看看手錶,再過半小時便要去幼兒園接女兒,而今天老公必須加班,如果我去醫院折騰太久,那女兒可怎麼辦才好呢?職場媽咪是沒有資格生病的。

⋯⋯

我就這樣拖著病體,完成了接小孩、煮飯、幫小孩洗澡、做家事、哄孩子入睡……然後忍到半夜,已經到了狂吐不止的可怕境況,老公看不下去了,硬拖著我去醫院急診。

醫生很詫異:「從下午就開始痛和吐?那為什麼拖到現在才來?」因為我是一個小孩的媽。

我被診斷出是腸阻塞,還有腹部積水、卵巢疑似破裂……總之,我必須住院;隔天,十萬火急地請娘家媽媽搭了兩小時的車來北部支援,接著又一團混亂後,總算把小孩安頓好,自己終於可以開始養病了。

不料,臨危受命幫忙照顧孩子的婆婆,打了一通令人擔憂的電話:「孩子發燒哦,而且醫生說是中耳炎,小孩好像有點重聽,昨晚都睡不好……」啊!

原本已經暫時止吐止痛的腸胃,又一陣翻攪……身為母親,我當然擔憂同時也驟然生病的女兒,可是,此時的我已是過江的泥菩薩,不只是自身難保,恐怕還上不了岸了!

當夜,在無人陪伴的醫院病房,我一個人瑟縮在冷冰冰的被窩裡,默默流著止不住的淚水;是身體的疼痛,更是對孩子那歉疚的心痛……

◆◆◆ <切身之痛>忽略自己 終於累出病

經過快一週的治療,不同的醫師會診、關切,我才愕然意識到:自己是累出病來的。

原來,打從孩子的出世,我已經好久沒有好好地、慢慢地吃頓飯;我也好久沒有睡覺不被中斷、睡眠時間超過5小時;我許久沒和好朋友聚餐或逛街、許久沒有讀一頁閒書、許久未能聆聽完一首歌曲、更遑論看完一部我向來就喜愛的電影。

我,一個新手媽咪,以謙卑謹慎的心情學習適應這一切生活的改變,盡力扮演好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媳婦,以及為人女兒的諸多身分,我早就忘了我自己,我早已忘記傾聽和感受內心的疲憊與沉重負荷,因為,每一位「過來人」都會諄諄告誡妳:「當媽媽就是這樣,要犧牲,要丟開以前的自己……」

當一個職場媽咪,真的要當到已經病倒了,才意識到「自己」也很重要嗎?

躺了一週的病床,身體雖然極度虛弱,但,我的心境卻是撥雲見日、更見開朗。

暫時當回了我自己,我的思慮清晰、許多想法應運而生:其實,只要偶爾給我一個短暫的優閒時光,讓我好好吃個飯,或是做其他讓自己開心的事,向來健康的我,一定不會落得狼狽住院的景況!

因此,謹以切身之痛,分享給全天下同樣認真為家庭、孩子付出的媽咪們(不一定是職場媽咪,全職媽咪亦令人感佩):適時給自己一點小確幸吧!因為,媽咪的幸福健康,才是一家人的幸福健康啊!

◆◆◆ 省思三秒鐘:

1.妳最近生病了嗎?妳還記得妳上次非常健康是什麼時候嗎?

2.妳有沒有好好把一頓飯吃完?還是常常胡亂吃或根本沒吃一餐呢?

3.妳有多久沒有好好睡個連續6小時的覺?還是妳認為:我在癡人說夢?

◆◆◆ 給媽咪的簡單小確幸:

1.請妳一週至少一次,讓自己好好吃一頓、睡一覺。

2.寫下第一個直覺想要去做的、喜歡做的事(例如:聽一首歌、和姐妹淘聊天、逛街),然後一週內找個時間一定要去做。

3.請妳偶爾「暫時」把孩子交給值得信賴的人幫忙照顧一下子,「暫時」當回不是媽咪的「妳自己」。

◆◆◆ 給媽咪身邊的親友團(例如:老公、婆婆、媽媽)一點小建議:

1.當一個媽咪想要去小確幸時,請給她支持!雖不需要愛的鼓勵,但至少不要冷言冷語,或是用傳統婦德觀念逼迫她繼續痛苦,然後告訴她:這麼痛苦才是一個偉大的好媽媽。

2.能夠的話,「主動」幫媽咪放一個短暫的假吧!她必定感激涕零,從此更愛你、敬你、樂意服侍你!

3.老公,你永遠是這個媽咪身邊,那個最重要的、最需要支持她的人!

祝福妳我,當一個幸福健康的媽咪,我們的家庭必能健康幸福!【 文/異鄉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