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男子的戀家情結            

 
(圖/桑德)

文/朱衣

春天下過的第一場雨使台北的空氣聞起來清香甜美。

我穿著球鞋慢跑在森林公園中,潮濕的樟樹四處飄散著清新的香氣。這樣的季節是屬於情人的感覺,而我,在尋覓愛情多年之後,依舊單身。

突然間我顛簸了一下,低頭看看腳上穿的球鞋,還好只是踩到一顆小石子,沒什麼大礙。這雙白色的NIKE是去年買的慢跑鞋,原本計劃好要開始運動的,現在一年過去了,這雙鞋子只有在試穿時穿過一次,買回家後就束之高閣到現在。

新生活運動 新男人現身

昨天上班的時候,隔壁的同事米雪兒好心地提醒我說:「莎賓娜,妳知道嗎?穿低腰的裙子會使小腹變小一點。」我瞪了她一眼,卻也不得不承認她的觀察沒錯。

畢竟這是我生命中的第35個春天,如果我自己不好好珍惜,沒有人會跟著我一起讚嘆天光雲影的美麗。我轉進小徑,打算早一點結束慢跑。一個人運動似乎有點寂寞。

一位穿著運動裝的男子迎面而來,他的臉上散發著淡紅色的光采,顯然是經常運動的效果。小徑非常地狹窄,我不得不暫停,靠邊一下。他卻也停下腳步,對著我笑了:

「嗨!妳是新來的?以前沒看過妳。」

「哦─我是第一次來。」

「一個人慢跑不太習慣吧?剛開始都是這樣,加油啊!」

他說完便繼續往前跑。我待在原地,懷疑著這樣健康開朗的男人是否真的存在?在我的生活與工作領域中,多的是體弱多病、臉色蒼白、自命不凡的男子,像這樣身材健美、肌肉發達、充滿自信的男人,或許,只是個毫無才華而且頭腦簡單的男人?

我回到公園附近的公寓,淋浴,化妝,準備上班。這一天的工作心情出奇地好,我打算加班到十點,把上個月積欠的報表寫完。米雪兒臨走時跟我說:「別太辛苦,超過十點才睡覺很容易老的。」

優質單身男女 感情從友情開始

第二天早晨,我一如往常在七點鐘自動醒來,鬧鐘在六點時響了也沒發揮作用。昨天加班到九點就不支倒地,搭捷運回到公寓已經十點半。過了睡美容覺的時間,果然覺得自己蒼老了許多。

我起床洗過澡,化妝完畢,準備搭電梯下樓。電梯卻在一樓停了許久,我忍不住把上下樓的按鈕都按了,最後電梯終於來到八樓,門打開來,竟是昨天的那名男子。他仍然穿著運動服跟球鞋,顯然剛剛慢跑完畢。

「嗨!妳也住這裡啊?今天沒去慢跑哦?」

「我……今天起太晚了,明天吧!」我尷尬地看著電梯門關上。

就這樣我認識了這個四肢發達,頭腦卻不簡單的男人麥可。年過四十,依舊單身的麥可在一家外商公司,中階主管的職位,讓他有優渥的收入,卻不會忙得頭髮稀疏。麥可說他喜歡聽音樂,常去國家音樂廳看歌劇,平時最喜歡逛誠品,有一次還在誠品的家具部門買了一個玻璃櫥櫃,可惜地震的時候給震垮了。

麥可雖然和我住同一棟大樓,但我的屋子是租來的,他的卻是貸款買來的。他告訴我說:「做人要有長遠的眼光,年輕的時候早一點投資,才不會到五、六十歲還在付貸款。」

麥可不但勤於運動,而且注重皮膚保養,每個星期要去做臉一次,偶爾太疲勞還要去SPA一下。我說我忙得沒空做這些事,他很憐憫地看著我說:

「莎賓娜,如果妳不懂得愛惜自己,就沒有人會愛妳的。」

我瞪著他梳得一絲不茍的頭髮,心中猜想著他到底真的知道愛是什麼嗎?

近水樓臺好曖昧 愛或不愛難決定

麥可邀請我去他家的那天,我細心地穿上了絲襪、高跟鞋,才兩層樓的差別,我想我的腳不會因此而酸痛。他的家在十樓,漆成深藍色的大門顯現出主人不凡的品味。

我坐在義大利白色沙皮發上,擔心會不會弄髒了沙發。他在高科技的廚房中調配雞尾酒,普西尼的《蝴蝶夫人》正唱得哀怨。我有點無聊地翻開桌上的相簿,打開來看到上面寫著《麥可的個人紀念冊》,各種不同姿態的麥可在對我微笑,我有點噁心的放下簿子。

麥可端了一杯橘色的酒出現在我面前,他說:「在戀人與非戀人之間,橘色是最安全的顏色。」

這是一個需要安全感的戀家男人,一個典型的新好男人,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想要的男人。

戀人以下友達剛好 戀家男寧願愛自己

麥可靠著我坐在沙發上,POLO襯衫散發出迷迭香神秘的氣味。

看完音響極佳的DVD,已經過了午夜十二點,我正在想要不要離開,麥可突然有點困難地說:

「莎賓娜,妳知道嗎?每天我都想著妳,想要邀妳來我家。但是每天我一打開門,就覺得這個家容納不下一個女主人。我想我們還是做朋友好了。」

就這樣,我的生活中多了一個朋友,少了一個可以結婚的對象。至於愛情或情慾,就像他調的那杯橘色的酒,正如書寫《情人》的莒哈絲的形容,還真是撲朔迷離。

【永遠的男孩 不是女人的菜】

小學的時候,女孩以為男孩總有一天會長大,不會永遠喜歡拉女孩的辮子;中學的時候,女孩以為男孩總有一天會長大,不會永遠喜歡寫真集上的爆乳;大學的時候,女孩以為男孩總有一天會長大,不會永遠拿女人當成哥兒們間炫耀的工具。

然而,即使出了社會,有些男孩還是男孩,只關注在自己得到什麼和失去什麼,卻忘了一段關係中,除了自己,還牽涉到另一個人。永遠的男孩,不是女人的菜。

〈作者小檔案〉

朱衣

都會女作家,同時也是位翻譯家,擅長描繪都會生活的情愛男女,最新著作為《在戀人與非戀人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