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為前提交往 如今卻變自討沒趣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和男友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他大我3歲,現在念研究所二年級,我大三即將升大四,他曾經熱烈追求我,我還記得當時他不斷跟我說「你是我最愛的女人」、「我會養你一輩子」、「等我研究所畢業出社會後就到你家提親」這類的話。我當時心花怒放,加上覺得他對家庭很有理念,又專情又愛我,遂一口答應跟他交往。沒想到,不曉得是他心意變了還是心裡另有其人了?最近我跟他提結婚這件事時,他的態度居然是「這種鬼話妳也相信?」「都長這麼大了,不要這麼幼稚好嗎?」「妳也該想想自己是不是該培養什麼專業,不然出社會怎麼辦?」我有好多疑惑悶著,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宜婷)

A:

看著這封信件,一邊感受著妳心裡的錯愕和慌張。男友前後態度的轉變讓你好困惑,他從那個把「愛妳」掛在嘴邊,和妳很有共識的男人,變成說妳是個相信他鬼話的傻蛋。這種被戲弄的感覺讓妳很不好受,從無條件地愛妳,到「質疑妳沒有專業該怎麼在社會上生存」的有條件愛情,讓妳很困惑、很不願意面對。

於是妳開始想著,妳對他來說變成什麼了?也讓妳開始懷疑他心裡是否另有其人?或妳對他而言是否不再這麼重要了?

對妳而言,很掙扎的是和男友之間的關係起了一些微妙的變化,還有就是該不該好好為自己打算了。

我看到的是,這兩個問題沒有衝突,但對妳來說,讓妳在原地踟躕不前的,卻是「即便我要有所規劃,但當初你的承諾現在算什麼呢?」這種矛盾的心情。也許愛情中有其進展和要蛻變的階段,雖然無法確知男友目前的心境怎麼了,但我比較關注的是,對妳來說,「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必定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那會是什麼呢?從什麼時候開始,妳覺得在結婚前一定要有共識、有後續的保障才肯投入呢?男友前後的變化,對妳來說影響最大的是什麼呢?

如果男友的話語對應到妳內心裡一塊很需要被好好珍惜、不安且需要被保護的那一塊,那就是妳該好好和男友一起討論的點。感情每個階段都需要微調步伐,當然也會出現歧見和衝突,也許可以跟男友討論「這些年,他體會到了什麼,所以他轉變心意覺得另一半該在社會上有專業更能立足?」先別將他的話語當作拒絕妳,也許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讓你們更親近彼此真正的心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